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新材料:新工业革命的物质基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7日 14:17:18

  2018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将于本月24日—26日在宁海举行。该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科学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与工程技术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和宁海县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先进材料与技术:从概念到市场”。

  先进材料又称新材料。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我县着力打造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是我县“3+3+X”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什么是新材料?新材料产业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如何?新材料产业为什么这么重要?这些概念仍很模糊。

  本报整理近年来公开发布的资料,勾勒出新材料产业的基本图景,供读者参考。

  什么是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具有新功能的材料。是高新技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又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是提升传统产业技术能级,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材料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产业,当今世界发达国家争夺高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种类中,均把新材料产业放到重要战略地位来优先发展。

  世界各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状况

  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因此欧美日俄韩等全球20多个主要国家纷纷制定了与新材料相关的产业发展战略,启动了100多项专项计划,大力促进本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竭力抢占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

  目前,发达国家仍在国际新材料产业中占据领先地位,世界上新材料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其中,日、美、德6家企业占全球碳纤维产能70%以上,日、美5家企业占全球12吋晶圆产量的90%以上,日本3家企业占全球液晶背光源发光材料产量的90%以上。

  其中,日本是新材料生产的主要国家,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把开发新材料列为国家高新技术的第二大目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