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用科学管理来提高医疗水平

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普惠3.2万儿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8日 08:21:15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赵文清

  (宁海晴隆心相连 扶贫协作谱新篇)

  【扶贫举措:为提高晴隆医疗管理水平,我县派出了首位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帮扶人员到位仅一个多月,就成功助力该县全面普及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3.2万名儿童直接受益。】

  10月11日是晴隆县沙子镇的集中接种日。一大早,刘世科从单位出发,赶往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的沙子镇卫生院。但因沿途多盘山公路,还有一段路正在大修,全程大约需要40分钟。此行的目的,是继续指导该卫生院做好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工作。

  今年4月,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刘世科到晴隆县疾控中心挂职。作为我县派出的首位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初到晴隆的刘世科就发现当地接种门诊工作环境较差。“那时候,接种室人挤人,毫无秩序可言,医生忙、家长累。”刘世科深入了解得知,其实早在2017年,晴隆县就根据贵州省的有关要求,完成了全县14个乡镇卫生院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然而由于软件配套和技术人才问题,整套系统建而未用,闲置已久。

  如此好钢竟然使不上劲?刘世科暗下决心要帮助晴隆“磨”好这“便民利器”。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刘世科联同当地疾控中心、软件技术人员,跑遍全县14个乡镇,手把手教,一对一辅导,点对点培训。其中,到最偏远的长流乡需要跋涉100多公里的山路,单程耗时近6个小时。

  今年6月11日,晴隆县成为黔西南州唯一全面启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县。从此,取号后等候、询问诊筛查、登记、接种、留置观察都由电脑全程监控管理。家长不再担心错过环节,不再忧心闹哄哄的接种室,医生的工作效率也因数字化应用而更高。

  “以前,最怕带小孩来打预防针,排队站到你腰酸背痛。而现在不一样了,来打预防针,只要在取号机上取了号到等候区等着,由电脑叫号,叫到谁谁过去,再也不用到处排队了。”刚带孩子完成疫苗接种的沙子镇村民王女士说。

  在科学管理的推动下,该县医疗卫生日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体系,也得到了良性带动,为推动医疗水平整体性提高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今年9月,刘世科还组织当地医护人员到我县考察学习,通过“带出来、带进来”,加快本地人才培养工作,实现医疗卫生的“输血+造血”。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