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老有所乐 学无止境

老年大学的“夕阳”特别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8日 09:08:50

  记者潘璐璐

  (本周关注)

  由于重阳节的到来,近段日子,宁海老年大学669演出团比平常更加忙碌了,他们受邀参加了宁海多地的重阳节文艺演出,为自己也为其他老人送去祝福和欢乐。

  老年大学声乐课老师娄美琴告诉记者,669演出团的名字源于成员的平均年龄为66.9岁。这群不服老的学员,凭着对歌唱的热爱在老年大学学有所成,从业余群体变成了一支鼎鼎有名的演出团,参加了宁海各地不少演出。娄老师说,声乐课从一开始只有一个班,到现在发展成四个班,每个班级满满当当80人。这几年,学员逐年增加,大家的学习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报名热情高,一座难求

  “每年年底开始新一年的报名,但2月份开学到现在,一直有‘插班生’陆陆续续来报名,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学员人数还会增加。”宁海老年大学校长叶建杰说。

  目前,老年大学共开设了信息技术系、书画摄影系、声乐戏曲系、体育健康系、器乐演绎系、养生保健系、文化生活系、舞蹈系等8个系,38个专业,70个班级,注册学员1800多人。这几年,老年大学一直存在人多教室少的情况,一些课程如电脑、钢琴等一人一机、一人一琴的专业,更是一座难求。还有些课程因为人力、时间、地点等原因只能安排在周末,但老人们对此毫无怨言,他们表示,只要开课,周末“补课”也来上。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加上交通便利,老年大学教学服务水平较高,宁海老年人的学习热情愈来愈高涨。”叶校长说,老年人已由过去的老有所养,变为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县老年大学顺应时代要求,从课堂设置到教学管理既注重政治性、知识性,也强调科学性、趣味性,更大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在招生规章中,女学员年龄达到50岁以上,男学员年龄达到55岁以上即可报名,基本参考退休年龄。但如果有年轻学员愿意来学习,学校也不会拒绝。面对年龄较高的学员,例如80岁以上的,学校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所要求,安全是第一准则。

  课程设置“高大上”

  记者了解到,老年大学的课程开展以服务老年人,开展公益事业为主,每门课程的收费基本为80元一学年,如舞蹈系列、太极系列等,而电子琴、电脑操作等需要硬件支持的课程,收费会相对高一些。

  今年的课程设置更为多元化,充满了时尚与前卫,满足不同层次的老年人需求。智能手机、经典歌曲选段、英语都是近年来新开的课程,迎合老年人的求知需求,也基本涵盖了生活技能的方方面面。同时,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取消一些课程,如电脑操作、影视制作等。在声乐、书画等传统课程上,还依据学员的文化程度、学习进程开设了低中高三个段别的课程。

  “在广大老年学员的要求下,今年还新增了宁海故事等课程,邀请宁海的学者讲述宁海大地上的名人轶事,可以让老年朋友更加了解宁海的文化。课程以讲座的形式进行,非常受大家喜爱。”叶校长介绍。

  从文艺熏陶到健康养生

  从本学年报名情况来看,大多数都是老学员,有些老学员在这里上了十几二十年,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还有不少年龄超过80岁的老学员坚持报名上课,将自己的晚年生活寄托在课堂上。

  今年68岁的章家礼老人,在老年大学里度过了12个年头。今年他继续报了自己最喜欢的书法班,以前还学过太极拳、绘画等课程。“来老年大学的这些年头,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天说说笑笑,身体都变硬朗了。”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只要身体允许,他几乎一节课都不会落下。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他的书法作品受到了亲戚朋友的称赞,今年还加入了宁海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这都能鼓励他在学习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受章家礼的影响,他身边的朋友、邻居也纷纷加入了老年大学这个大家庭,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改善了身心状态。老人们告诉记者,保持学习带给他们的不仅是收获知识和技能,更是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样的夕阳红才是别样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