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距离文明就医 我们还有多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8日 09:08:50

  谷子

  去过医院的人,一定有过排队的经历。诊室外,每天都在上演着“众生相”。让人不禁要问:“距离文明就医,我们还有多远?”

  在医院还没有签到机的时候,诊室内外常常上演着各种勾心斗角的插队故事。“我就开个药,很快的!”对着其他患者一通解释后,便嗖一声溜进了诊室,完全不顾其他人是否同意。看着这些“活络”的人早早地看完走了,一些原本打算规矩排队的人也开始按捺不住,好不容易维持起来的秩序骤然轰塌。

  此外,一些医生对秩序的漠视,不仅滋长了不文明现象,也动摇了守规矩老实人的心。有一次去妇保院做孕期常规体检,诊室里乌央央地挤着一群人,如果有就诊体验这一指标调查,给个0分也不为过。面对插队现象,人群中终于有人表达了不满,指责医生不按顺序接诊。对此,当值医生表示,他只负责看病,不负责维持秩序!这样的不当言辞,是在鼓励患者“竞争上岗”吗?你的诊室不乱,谁乱?!

  曾经在第一医院急诊室里,见过这样一幕。在内科诊室外,一名医院安保人员坐于门口,将每一位患者的病历卡按挂号先后顺序排于桌面之上,只有叫到名字的才能取本进诊室,其他人必须等候在门外。期间不止一个人希望他开个后门,行个方便,但这位大哥却始终不为所动。“我要为每一个排队的人负责,来急诊的都是急症,如果要先看,就得征得所有排在你前面的人同意!”大哥的原则获得了不少人点赞,也让所有排队就诊的人安心地坐在候诊区,鲜有趴在诊室门口张望的人。

  有人或许会说,每一家医院、每一个诊室都需要有这样的大哥,维持排队秩序。当然这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秩序,它应存于每一个人的心中,应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多数人向往排队秩序井然的医院,向往“一人一诊室”的隐私保护,向往文明就医的大环境,但这样的理想却总被不文明的现象碾碎,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家心中没有那个坚守原则的“安保大哥”。

  在医疗资源有限的现实背景下,文明就医,需要患者的配合,也需要医护人员的付出。作为患者,自觉遵守就诊秩序,不做不文明的因子;作为医生,主动维持就诊秩序,不纵容不文明的现象。同时,面对不文明的现象,不仅要敢于发声,更要善于发声,以文明有礼的语言劝导不文明现象,以遵守规则的原则抵制不文明现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