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杨勇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真问真帮精准服务企业 共襄共举壮大实体经济

我县召开“政企同心、聚力同行”企业家座谈会

同时启动“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8日 09:19:1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昨日下午,我县召开“政企同心、聚力同行”企业家座谈会,同时启动“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活动。县委书记杨勇在会上强调,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宁海企业家是宁海区域发展的主人翁,我们要关口前移、主动作为,真问真帮精准服务企业,共襄共举壮大实体经济。县领导王鸿飞、陈陵际、应国邦参加。

  会上,得力集团、国华电厂、东方日升、建新赵氏集团等14家企业的负责人踊跃发言,介绍自身发展情况、分析企业发展趋势、反映面临的实际困难,并提出了加大引才留才力度、加强用地保障、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破解融资难题等建议。会议还提供了《企业家问卷》,让企业家可以更充分地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杨勇认真听取,将问题和建议一一记录下来,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现场研究、一一答复。

  杨勇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启动“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活动。一问预期好不好,帮助企业树信心。近期,党和国家领导人频繁调研,释放出进一步抓好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中央和各级政府也始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减费增效;而且我县经济运行持续保持良好态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二问负担重不重,帮助企业降成本。研究出台降本减负方案,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成本,让利于企业。三问融资难不难,帮助企业牵好线。强化政银保担合作,推动金融“壮小扶微”,确保制造业贷款、科技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以及直接融资份额“四个逐年提升”。四问空间够不够,帮助企业破瓶颈。作为政府要在供给侧发力,存量上开展布而未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三未整治”,增量上推行“标准地”模式;作为企业要在需求侧转变思想,防止供需错配。五问后劲足不足,帮助企业强创新。不拘一格降人才,创优软环境,优先引进培育本土人才,并做到人才政策走在全市最前列;做好整合文章,推进分产业整合、跨区域整合,不断集聚创新要素。

  杨勇强调,“五问五帮”,关键在问、落脚在帮,“问”是为了更精准、更有效地“帮”。我们要多做雪中送炭、雨中打伞的事,下决心做到“四个宁可”:一是宁可财政紧一点,也要挤钱减负担。全力给企业降本减负,并在政策、用地、人才等方面优先满足企业需求,做到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要素优先配置,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服务优先保障,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配套优先到位。二是宁可权力小一点,也要简政增活力。进一步简政放权,多设“路标”、不设“路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三是宁可干部累一点,也要精准送服务。注重实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企业精准服务数据库;注重企业服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经济、懂政策的队伍。四是宁可现在难一点,也要转型拓空间。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宣传企业家改革创新事迹,对于勇立潮头的企业家,实行政策、要素、生活服务、名誉地位“四倾斜”,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企业家勇当弄潮儿的浓厚氛围。杨勇最后表示,这次“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活动也叫“迎春花”行动,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合心合力共同克服难关,迎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