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年轻人气胸频发,患者大多拥有瘦高型身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19日 09:03: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这孩子难受好几天,硬是忍到现在才说!”丁女士带着儿子小俊来县第一医院胸外科就诊时又急又气。原来,瘦瘦高高的小俊酷爱打篮球,周末和几个同学又去球场上流了一身汗。可是回来以后却隐隐觉得有些胸闷、胸痛,但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运动后有些疲累,直到数日后症状并没有缓解才告诉家长。

  接诊的胸外科医生王文会检查后发现,原来小俊是因为肺大泡破裂而导致气胸。肺大泡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在肺组织形成的含气囊腔。肺大泡与普通肺泡不同,不能进行正常气体交换,而是进气远大于出气,就跟吹气球一般,当肺大泡内的气体积存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破裂,从而使气体进入患者胸腔,导致气胸。小俊就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肺工作量增大,大剂量的空气进入肺大泡而导致肺大泡破裂,好在医生为他进行胸腔闭式引流后症状得到缓解。

  “现阶段气胸的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而且患者身材普遍呈高瘦型。”王文会说道。对此,他补充道,这种现象目前还没有明确原因可以解释,但有学者认为瘦高的人因为身高生长速度大于胸围生长速度,因此在肺尖(大概在锁骨下)处更容易出现肺大泡。?

  肺大泡在破裂前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患者很难发现,而年轻患者往往由于肺功能良好,耐受能力强,即使肺大泡破裂也只是轻微的胸闷、胸痛,总是不予重视,但是时间久了很可能会导致低氧状态甚至缺氧死亡,因此患者身体出现不适要尽早就医。

  此外,患者若没有进行病灶切除,肺大泡会反复发作,建议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负重或剧烈的体育活动。王文会提醒,“虽然瘦高的人易得气胸,但由于导致气胸的原因有很多,其他人也并非绝对安全,因此如有胸闷、气促等不适,还是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