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限塑令落地10年 塑料袋真少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22日 09:28:42

  记者子函

  (记者调查)

  日常生活中,逛街逛超市,您是选择自带购物袋呢,还是选择花钱现买塑料袋呢??

  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希望通过有偿使用塑料袋制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十年过去,“限塑令”成效如何?

  半数以上市民仍出于方便使用塑料购物袋

  “要袋子吗?”在超市结账时,收营员会询问顾客是否需要额外购买塑料袋,有些人选择使用自己携带的购物袋,有些人则直接购买使用塑料袋。

  日前,记者来到我县某超市,调查塑料购物袋的使用情况。大约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观察了16位市民,其中7位市民没有购买塑料袋,剩下的9位市民购买使用了超市提供的塑料购物袋。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市民仍会购买使用塑料袋。

  一位50多岁的阿姨告诉记者,每次来超市都会自备购物袋,装菜装肉比普通塑料袋要牢靠得多,还省了买塑料袋的钱。说着这位阿姨便从自己的挎包里掏出一个折叠购物袋,她说这样的一个袋子可以用好几年,不破不漏,脏了洗一下就好。

  “如果是有计划地来逛超市,一般会从家里带购物袋,但如果临时来逛东西又多,那么就只能购买塑料袋了。”市民赵女士说,虽然经常提醒自己减少使用塑料袋,但常会忘记携带购物袋,因此使用塑料袋的情况还是比较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表示出于环保,应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但在生活中的实现率却不是很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携带购物袋太麻烦,不如直接购买塑料袋来得方便。

  不少地方依然提供免费塑料袋?

  “我们家抽屉里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蛮多的,有些是超市的,有些是水果店的,还有一些是外卖袋。”微友“打酱油君”告诉记者,目前家里塑料袋的主要来源是水果店,最多的时候一次性能拿回五六个。

  记者发现,去水果店买水果时,很少有人会自带购物袋,几乎都是直接扯店里的塑料袋用。昨日,记者在城区某水果店里发现,前来购买水果的顾客,几乎全部使用店内的塑料袋,一种水果装一个袋子,如果买得多,店家会额外再给一个大号塑料袋方便市民提拿。同时,这些水果店的塑料袋都为免费取用,不需额外付费。除了水果店外,菜场里的塑料袋也存在着多用滥用的情况。

  另外,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外卖行业,也是塑料袋使用大户。几乎所有外卖都会使用1至2只提携式塑料购物袋,而这些塑料袋都未显示单独收费,也未列入消费凭证。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购物时代的来临,快递包装等带来的塑料使用量增多。以记者近期某次网购为例,一支润唇膏,商家用了数层塑料泡沫包裹,再加上快递盒内的填充物,塑料使用量确实不小。

  限塑令确有成效但市民环保意识有待继续加强?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自“限塑令”落地以来,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年均减少20万吨,累计减少超过160万吨,节约塑料袋700亿个,相当于节约石油900万吨,标准煤13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多万吨。

  也就是说,“限塑令”确有成效,但由于公众环保意识仍不够强,加上互联网兴起,外卖、网购等行业反倒成了塑料袋使用大户。相比于“限塑令”执行最严格的大型超市和连锁便利店,外卖、网购等群体对塑料袋的消耗量仍然不容小觑。

  对于限塑令和环保观念,很多市民的意识仅在固定场景中有所体现。超市等场所中,有偿使用塑料袋的规定,让很多市民选择了自带购物袋,但在水果店、菜场等地的消费过程中,市民对减少使用塑料袋的意识明显不足,一来是商家没有严格执行限塑令,另一方面是市民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