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你的父母被微信俘虏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23日 08:49:47

  涧泉

  原本喜欢出去散步聊天、锻炼身体的父母,变得越来越“宅”,且无时无刻不躺在沙发上刷手机;微信铃声响个不停,建议关掉声音,老人却坚决不肯,只要一空闲就立刻拿起手机把群聊消息从头到尾翻个遍,生怕错过什么重要讯息,看完还不亦乐乎地在群里语音几句;整天转发一些“养生(心灵)鸡汤”“历史秘闻”“惊天大案”……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

  如果说过去“网瘾”是青少年的专有词汇,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老年人刷微信“成瘾”,则成为另一种社会现象。《浙江日报》近日刊登了这样一篇报道,说两姐妹为让父母赶上时代发展,特意为父母购置了两台智能手机,教他们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功能。但今年以来,她俩发现,父母已沉迷手机不能自拔,这半年里,77岁母亲因颈椎疼痛不适,先后上了5次医院;今年5月,向来连感冒都很少的86岁父亲,也因心脏突发绞痛住院两周。她们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教会父母用智能手机,却改变了他们原本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家族群里一讨论,结果发现家族的5个家庭子女,都遇到了同样的烦恼。足见中老年人手机成瘾已非个案。

  究其原因,不外乎子女陪伴较少,老人空虚寂寞,手机自然而然地成了最佳“伴侣”;其次,一些老人会有信息缺乏恐惧症,害怕与时代脱节;再者,老人也跟青少年一样,有攀比心理,喜欢新鲜事物。多数老人摸索各种手机应用,主要出于与时俱进的心态;同时也是一种实际需求,包括能够与家人多些话题,与家人微信聊天,并通过一些应用软件方便生活。无论是滴滴打车还是下厨房,甚或美图秀秀等等各种APP,都让他们如同发现了新大陆,大呼太方便太好玩了!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智能手机也是一把双刃剑,在让中老年人开阔眼界、增添乐趣、缩短距离、锻炼大脑之余,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因为长时间玩手机,有69%的网友的父母延迟睡眠时间,50.7%的父母减少了户外健身、娱乐时间,43.6%的父母减少了与家人的沟通,21.1%的父母产生了重度手机依赖,影响了正常生活。

  且我们的父辈以退休工人居多,缺乏对互联网信息的辨别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他们分不清楚哪些信息是真,哪些信息是假,很容易被带偏带跑、无限上瘾。长辈还会振振有词:这可是微信发布的,肯定不会假。中老年人一般依赖于平面媒体时期形成的阅读习惯,看到“历史探秘”、“养生堂”之类的公众号标题就深信不疑,并且乐此不疲地阅读,分享到群或好友,并展开激烈讨论,逐渐达到“沉迷”的状态。任凭你怎么劝阻,也不能制止他们传谣的热情。

  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该怎样去关爱、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了解父母手机成瘾背后的需求,家人的陪伴是第一位的,身为子女的我们不但要“常回家看看”,还要真心耐心陪伴,在与父母团聚时,要学会放下手机,多陪父母聊天,让父母感受到来自子女的关心,被家的温暖所包围。政府与社会组织也应担起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在社区多建立老年人活动室,组织老人开展体育、文化娱乐等群体活动,不断充实他们的“线下生活”。政府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场所和体系,提高保障和服务水平,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