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言传更须身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25日 08:53:12

  雨心

  最近有一张照片在网上热传,画面中的女子一只手提着高跟鞋,赤足走在水泥地面上。该女子是江苏省溧阳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家长,当天上午到学校给孩子送东西,担心鞋跟声音太响影响学生学习,就把鞋子脱下来赤脚在水泥地上行走。看到照片上的情景后,笔者被深深地打动了。

  这张照片是被学校的一名老师上传至朋友圈才得以广为人知的。拍摄照片的老师说,这名家长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让他感受到的是对学生和老师的尊重,往大了说,是对教育的尊重。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这位妈妈用自己的行动给她的孩子上了一堂很好的人生课。无独有偶,在宁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叫朱云方。作为闻名校园的跑马“大神”,最初的跑步动机只是源于他与学生间一个看似玩笑的约定。一开始,他也像其他老师一样,为了教育学生,每天苦口婆心,但收效甚微。自从他每天雷打不动出现在校园操场上,并连续坚持一个学期后,他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氛围有了明显的变化,并在两年后取得了好的成绩。在他的影响下,班级里原来最讨厌跑步的女生,在进入高等学府后,也保持着跑步的习惯。朱老师这一坚持就是14年,先后完成了45个马拉松,并且成绩达到业余组精英的水平,他用自身的经历,向学生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念:坚持是一种品格。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一边是家长玩着手机,另一边孩子做作业,看似相互不打扰的模式,却让人怎么看怎么怪异。有些家长总是责怪孩子整天沉迷于网络,一有闲暇,手机、电脑就玩不停。其实,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反思孩子的这些习惯是否与自己有关,如果自己本身就是低头一族,那又有何脸面去责怪孩子?《庄子·天道》云:“语之所贵者意也,意有所随。意之所随者,不可以言传也。”南朝·宋·范晔《后汉书·第五伦传》也说到:“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杨绛先生也说过:“‘好的教育’首先是启发人的学习兴趣,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人的上进心,引导人们好学和不断完善自己。要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教育,让他们潜移默化。这方面榜样的作用很重要,言传不如身教。”而江苏的这位家长和宁波的朱老师,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给了身教最好的注脚,相信能够给更多的人以启发和深思。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