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林坚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从概念到市场

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在我县开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25日 11:00:41

图为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开幕式现场?? (记者李江林摄)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昨日上午,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在我县开幕,来自中国、乌克兰、白俄罗斯的20名院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中国科学院、省、市、县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及媒体代表共400余人相聚宁海,携手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科学院领导和两院院士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薛群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核技术与交叉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柴之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龚海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有:乌克兰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任比洛斯·阿纳托利,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研究所所长纳扎尔丘克·季诺维,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所长索罗宁·尤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金属物理研究所所长伊瓦希辛·奥雷斯特,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所长图尔克维奇·弗拉基米尔等。白俄罗斯院士有: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白俄罗斯明斯克粉末冶金研究所所长留希什卡·亚历山大。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才办主任钟关华,副市长卞吉安,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省经信委副巡视员丛培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调研员许春良,县领导杨勇、林坚、方勤、应国邦、何建春等参加。

  钟关华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近年来,宁波把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合作成为一大亮点,今年3月,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签署协议,在宁海共同设立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和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短短半年时间,就集聚20多名乌方院士、专家,与30余家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人才、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谋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良策,共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的优秀典范。作为承办地的宁海要依托中乌合作平台建设,打造国家级的中乌高端新材料产业园,构筑新材料产业高地和顶尖人才集聚地。

  徐帆江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学院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起步早、规模大,目前构建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体系和机制已经成为进一步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地标”和“新名片”。

  非常高兴能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一起,携手推动中国与东欧国家在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比洛斯·阿纳托利表示,乌中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科技、经贸等各方面日益深化交流合作,其中最活跃的领域就是新材料,目前相关研究已经在中国的企业得到转化应用。此次大会期间,中乌双方的科学家、企业家、高校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讨新材料的发展与应用,相信一定能让更多的新技术流入市场、转化为生产力。他还宣读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长的信件,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强化合作,推动宁波、宁海的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留希什卡·亚历山大表示,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是白俄罗斯最高的学术机构,即将迎来建院90周年。随着两国交流合作日益频繁,目前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与中国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大家在大会中汲取新思想、获得新伙伴,并以大会为契机,开展更多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

  会上还进行了相关合作项目签约。蹇锡高、索罗宁·尤里、薛群基、留希什卡·亚历山大作主旨报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