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不良生活习惯埋“隐患” 当心秋冬季脑卒中高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30日 09:47:01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葛超楼望伟

  (本周关注)

  昨天是“世界脑卒中日”,所谓“脑卒中”是各种脑血管疾病的统称,也称脑中风。数据显示,2017年我县共新发现脑卒中病1346例,其中男性722例,女性624例,男女构成比分别为53.64%和46.36%。报告发病率为213.23/10万,男性(221.81/10万)高于女性(204.10/10万)。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40岁以后上升明显,80岁以上发病率最高。

  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做好预防很重要。

  【病例一】

  高盐、高油饮食让他患上了一身基础疾病

  “让你吃清淡一点就是不听,现在有苦头吃了!”童先生躺在病床上,右边的胳膊仍旧感到有些麻木无力,妻子在旁边止不住地抱怨。几天前,童先生午睡醒来突然感觉右上肢麻木,心里一惊,想呼唤妻子时发现说话也说不清了,家人一下就慌了,赶紧到县第一医院就诊,经诊断为脑梗收住神经内科治疗。

  童先生才43岁,正值壮年的他却突发脑梗实在令人费解,但事实上,疾病的隐患早已在他的日常习惯中悄悄埋下。据了解,童先生“口味重”,吃饭时喜欢来点能下饭的“咸菜”,比如咸冬瓜、腌制的海产品、咸鱼等等,一顿也少不得,还喜欢吃大鱼大肉。长期的高盐、高油饮食换来的是居高不下的血压。入院时,童先生的血压已达146/104mmHg,高出了正常值。另外,童先生还患有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等疾病,而他自己却一无所知。“饮食不当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继而发生脑梗塞的重要原因,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平衡饮食。”县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顾立群说道,他还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有效预防脑梗,饮食应力求多样化,清淡、少盐(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少脂肪,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忌大吃大喝、暴饮暴食。

  【病例二】

  烟酒不离身,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

  65岁的钱大爷也是在睡梦中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入院前的两个半小时,钱大爷突然出现口角右歪、言语含糊不清、左侧肢体活动障碍等症状,家人赶紧将其送到了县第一医院急诊科,溶栓后收住神经内科。在诊断过程中,医生发现钱大爷除了脑梗塞,还有高血压病、室性早搏、房性早搏等心血管疾病。

  钱大爷的老伴告诉医生,“老头子性格拗得很,两年前查出有高血压,孩子们都让他戒烟酒他就是不听。”吸烟是钱大爷年轻时就有的习惯,抽了几十年的烟如今要戒也是困难重重。10年前,钱大爷又有了一个新爱好——喝酒,餐前免不了要小酌一番。“吸烟会使心率加快,血压增高,血管内皮损伤,逐渐引起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大,脑血流减少,使动脉狭窄提前发生,硬化加快,再加上过量饮酒对心脑血管疾病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顾立群主任说道。脑梗患者要绝对禁烟,饮酒也要少量,一天不宜超过50克,最好尽早戒烟戒酒。

  发病多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顾立群说,一年中脑卒中时有发生,“尤其到了秋冬季发病率就更高了,高发季节每天都有6、7人发病。”脑卒中的发病逐年增加,除了天气、环境的影响外,抽烟、喝酒、熬夜、压力大也是重要原因。

  “与治疗相比,脑卒中的预防更重要。一些一过性的征兆特别需要引起重视,比如病人出现肢体麻木或语言不清,这预示着病人有中风倾向。而这些前兆症状通常比较短暂,很容易被忽视。”顾立群说,预防脑卒中,如高血压、糖尿病要及时关注病情,并积极进行长期的规范治疗,而吸烟酗酒、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的人,则需要注意控制。此外,合理饮食,以低胆固醇饮食为主,减少或避免进食肥肉、猪油等油腻食物,适度增加体力运动,保持情绪平稳。

  顾立群最后提醒,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可以说“时间就是大脑”。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约占脑卒中的70%,其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之一。因此,如果身边的人患脑卒中,家属不要惊慌,应该使病人仰卧,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回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并且尽量让病人衣裤宽松,同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