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主动作为抓发展 比学赶超勇争先

杨勇率我县党政代表团赴鄞州江北考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31日 08:58:4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 1至9月份,我县持续保持发展好势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带着比学赶超、追赶跨越的责任担当,昨日,县委书记杨勇率我县党政代表团来到鄞州、江北学习考察。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县领导王军海、王辅橡、应国邦等参加。

  鄞州区连续4年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主要指标总量持续保持省市前列。如何加快追赶步伐、奋勇争先?鄞州有不少地方可以学习借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代表团走进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看展馆、访企业,深切感受这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据园区负责人介绍,鄞州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众创孵化体系,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的数量以及双创载体总面积等居全市首位。“收获很大,触动也很大。回去之后我们要学习借鉴孵化平台建设、科技型企业引进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优化政策、整合服务,打造双创大平台、人才强磁场,充分激活科技第一生产力。”在考察中,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和源头活水。鄞州的四明金融小镇集聚了近1400家基金类企业、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新型金融和中介服务机构,形成了金融业集聚发展的新模式。我县也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汇聚各方金融资源成立金融上市联合会,实施“三凤”行动,全力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凤凰涅槃。杨勇与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详细交谈,并希望园区金融企业、金融人才能够辐射到宁海,深化与宁海企业对接、项目对接,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代表团还考察了鄞州公园二期。随后,通过座谈会共商两地发展之计。杨勇简要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宁海坚定追赶跨越主基调,正朝着百强县“进五十冲三十”奋进。希望两地今后共同促发展,相向而行、加强战略合作,找准彼此利益交汇点、共同发力点、优势叠加点,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合作促共赢,通过多领域、多方位、多形式的联动合作,促进彼此发展提质增效。交流促感情,建立稳定高效的联络机制和联络常态,支持和推进民间往来,实现两地多元化的交流合作。

  借得东风好扬帆。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江北区考察。

  江北近年来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经济指标持续高位增长。1至9月份“双底线”管理考核“亮灯情况”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是什么驱动江北新一轮发展?一系列重大产业平台无疑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集聚了中烟新商盟、大地财险电商总部等一批电商总部。园区成立短短三年,提质升级,成为培育电商经济的“千里沃野”。宁波市工业物联网产业园是江北区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推进工业区“二次开发”,加快发展都市工业2.0的大平台。汰劣引强加快“腾笼换鸟”、大力发展工业楼宇、对企业体检分档……一套套“组合拳”使园区实现“二次腾飞”。

  听介绍、做比较、深思考。杨勇在考察中不时与代表团成员交流,叮嘱大家要善于学习借鉴,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宁海实际,把“真经”运用到招商引资、园区整合、“三未”土地整治、电商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

  洪塘街道鞍山村是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程。该村2012年完成股改,去年村级总资产5454万元,村级总收入512万元。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物业经济、观光农业、民宿经济等,每年可为农民增收200多万元。杨勇详细了解了该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并表示,宁海在产业兴旺这一方面力度不够,今后要精准发力,把资源变为资产、把资产变为资本,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全力发展美丽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