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早更”现象频发 专家提醒多留意身体信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31日 10:26:2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温馨提醒)

  前几年有一部《我的早更女友》的电影,影片中周迅饰演的女主角因为失恋,身心备受打击,半年不来“大姨妈”,而且脾气暴躁,被医生诊断为“早更”。电影角色中的“早更女”行为固然夸张,但这样的患者在现实生活中却真不少见。据我县妇保院统计,目前医院围绝经期激素替代治疗建档的300多份资料中,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的有19份,高于全国1%的发病率。

  县妇保院围绝经期管理中心主任叶红霞清楚地记得,两年前一位38岁的女性因停经10个月找到了她。“乍一看,这名患者根本不像只有38岁,脸上皮肤看上去丝毫没有光泽,甚至一些年近五旬的人看去都比她年轻。”叶红霞说,除了比同龄人显老外,她还经常出现盗汗、潮热、心悸等症状。经过检查,发现患者卵巢功能已经处于绝经状态,诊断为卵巢早衰。“很多人说的‘早更’其实医学上称之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叶红霞说。

  “女性目前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左右,40岁之前就绝经,医学上叫‘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叶红霞说,引起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主要是遗传性、医源性、免疫性、环境等因素造成。其症状主要是月经改变、生育力下降甚至不育,或出现失眠、潮热出汗、情绪改变、周身骨关节疼痛等更年期症状,远期还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等发病率明显升高。除此之外,绝经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盆底组织松弛,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早更”通俗来讲就是提前进入了老年期,对女性的健康影响较大,如皮肤可能会出现色斑、松弛、皱纹增多等,对爱美的女性简直就是一万点暴击;失眠、入睡困难、早醒、潮热、盗汗、烦躁易怒、抑郁等症状频发,严重影响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导致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加,使自己和家人身心俱疲。同时由于卵泡的耗竭,患者自然生育能力丧失,使“自然怀孕”有心无力,徒叹奈何。面对这种情况,叶红霞说,因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的患者所有症状的根源就是卵巢功能衰竭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所引起,该类患者可以通过外源性的激素补充,进行激素替代治疗,不仅能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还能改善由于激素缺乏导致的一系列症状及体征。“像前面说的那位患者,经过激素替代治疗后,月经已经恢复正常,相关的症状也一并消失。现在她每月都会固定来门诊复诊。像她这样的情况一般建议用药直到平均绝经年龄,在用药期间,定期到医院做用药评估,如无明显不适,甚至可以终身服用。”叶红霞建议,女性一旦遇上月经异常(经期、周期、经量等改变)或者不明原因闭经,要及早就诊,明确病因后个体化治疗。

  如何防止更年期提前呢?叶红霞介绍,女性朋友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不抽烟、不酗酒、不熬夜;健康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均衡营养);积极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懂得自我减压,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断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增加社交活动及脑力活动,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规律的生活易使人情绪处于稳定中,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内分泌调节就会处于平衡状态。此外,对有早绝经家族史的女性建议遗传学检测评估遗传风险,为制定生育计划及预测绝经提供指导。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