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防动态

宁波市人防办、宁波市规划局联合举办人防规划融合发展培训班

宁海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5:36:00

  10月19日,市人防办与市规划局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人防规划融合发展培训班,市县两级人防办、规划局和规划研究院从事项目审批、工程管理或规划编制工作的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及经办人员等共11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由市人防办副主任毛贡宇主持。

  市人防办主任汤思敏作了题为“提前介入、主动谋划,全面推进人民防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讲话,全面介绍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民防空规划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甬政办发〔2018〕101号)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对全面推进人民防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以规划融合为基础,做好规划调控的文章。强化融合发展理念,完善控规、防空区片划分、配建指标等技术要素,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健全规划建设融合配套政策。要以规划引领为先导,做好建设项目融合的文章。建设人防工程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要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机融合,为服务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贡献人防力量。

  市规划局副局长汪乐军从“加强统筹,形成合力,联合推进人防设施规划建设”方面提出推进人防规划融合发展规划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推进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实现规划体系中人防内容的融合;二是严格实施规划管理,在规划条件中要有明确的人防设施设置要求表述和包含,并妥善处理好过渡期人防设施设置要求补钉工作;三是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结合行政审批改革系统建设,深化联合审批、监管和信息共享。

  培训班上,市规划研究院和市人防办技术人员还分别就规划体系人防相关内容、控规落实人防设施设置要求做法和案例、人防设施设置相关政策及技术要求作了辅导和解读。

  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民防空规划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市人防办积极协调市规划、市住建委、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完善规划建设融合发展相关机制、措施,及时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为宁波市全面推进人防规划建设融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