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塑造古镇新聚落

——走进前童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二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2日 09:36:47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戴淑琼

  (乡村振兴看宁海记者走基层)

  近日,在前童古镇核心景区不远处,老街与新街交汇的三岔路口,记者远远看到多了几栋新建筑。外墙均是粗犷厚重的老青砖,大门贴了仿旧的木装饰,和古镇里的旧建筑有几分相像,又因为通透的大玻璃窗多了些现代感。

  县旅游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前童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二期工程,即商业特色街区。项目位于前童新旧环境的交汇处,鹿山与塔山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商业特色街区将充分发挥该地块的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前童文化和历史内涵的建筑,在风格上保持明清建筑的特色,如马头墙、粉墙黛瓦以及小桥流水的街巷布局,建成以旅游住宿为形式、文化展示为吸引、消费购物为目标的历史文化街区。

  记者了解到,商业特色街区项目包含两栋三层高的四合院及两栋独立建筑物,每栋建筑功能不同。目前,四栋建筑物已经全部完工,将完成工建竣工验收。内部装修则要等到招商完成再进行,预计明年开游节前开始营业。据介绍,临街的一栋建筑物计划用于开小商铺,配套商业、客栈、小吃街、手工艺、土特产精品店等。二楼、三楼计划提供餐饮服务,弥补古镇景区内缺乏的空间较大的聚餐环境。另外两栋建筑从建造格局来看,空间不大,适用于开办民宿或经济型酒店。旅游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古镇虽然有不少民宿,从经济型到精品不等,但唯独缺少四合院的民宿。这种体验感和新鲜感,想必能吸引一部分游客在此入住。

  工作人员表示,这几栋建筑看起来不算精细,但施工过程却迈过了多个难关。例如为了使四合院看起来与古镇内的建筑风格统一,特意用了老青砖装饰,老青砖都是从当地老百姓处回收来的,破损较多,处理不易;贴在四合院正门的木装饰是在主体工程完工后贴上去的,但这些木装饰很“金贵”,风吹日晒都会变形,施工方特意邀请了精于木结构工艺的老木匠来制作,以求严丝合缝,和古镇老建筑统一风格。四栋即将竣工的建筑物,从外观上、功能设置上、空间拓展上都为古镇景区的丰富和提升提供了更多价值,补充了古镇目前缺乏的旅游要素,将塑造前童的一个新聚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