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城市管理多领域开启“非接触性”执法新模式

我县开出首张损害城市绿化“非接触性”罚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2日 09:36:4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张知秋戴琼瑜)暴力抗法、执行难,以及处罚不到位……当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的难题不一而足,在市容环卫、工商无照等执法领域试水“非接触性”执法新模式后,近日,县综合执法局将“非接触性”执法模式延伸至城市绿化执法领域,不断拓展“非接触性”执法模式新领域。

  据悉,当天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金山路某户街面房户主为便于出租临街店面,将楼前西侧草坪、绿篱等公共绿地破坏浇筑了水泥。经绿化养护公司现场测量,县园林局出具城市绿地相关证明后,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以“涉嫌破坏草坪、绿篱、树木、花卉、植被”为案由立案查处,但当事人签收《接受调查询问通知书》后并没有到县综合执法局接受调查询问。对此,执法人员遂邀请养护单位协助调查,并作为见证人在《现场勘查笔录》、《现场勘查照片》上签字确认,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现场情况,对见证人做了“旁证笔录”。同时,县园林局出具该绿地为城市绿地的证明和金山路绿化补偿清单。执法人员多次联络当事人来配合案件调查,但依旧未果,于是执法人员将现场照片、见证人调查询问笔录和视听资料等证据进行搜集整理,制作成完整的证据清单。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向当事人告知了其违法行为及后果,当事人在证据和违法事实面前同意接受相关处罚。

  此次案件中,执法人员利用智慧城管数据资源、信息技术等优势,准确还原当事人违法事实和现场情况,与多方协作获取有效证据。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拓展“非接触性”执法领域,逐步向市政设施、城乡规划等执法领域拓展,争取实现全领域“非接触性”执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