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多元化盘活资产资源

力洋镇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扩张增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5日 09:54:00

  (乡村振兴看宁海)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景增杰应越) “十月花潮人影乱,菊香十里醉海头”,近日,力洋镇海头村菊花文化节吸引了无数游人沉醉其中,近50亩菊花基地40余个品种的20万株菊花竞相盛开,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海头村通过连续举办三届菊花文化节,以菊为媒、节庆搭台,做大做强菊花产业,今年又牵手南京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协力打造菊花精品博览园,努力建成总面积达120亩全市最大最专业的菊花基地,并逐步形成鲜切花、菊花茶、菊花酒等延伸产业链,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赏花经济”仅是力洋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式之一。近年来,力洋镇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盘活资产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元化促进集体经济扩张增效。

  打造特色产业,实现土地产出跨越式增长。除海头村的菊花产业外,力洋还依托前横片万亩橘园的优势,对柑橘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引进先进栽培技术,注册“沥阳红”品牌,培育种植“红美人”新品种,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平岩村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10.6亩种植“红美人”,作为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助力集体经济发展,预计亩产5000斤左右,明年可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50万元。小青村则通过将农户土地统一流转、统一出租、统一种植“红美人”,既提高了农户收益,也增强了村集体经济。

  盘活用活资产,整合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力洋村挖掘资源资产潜力,对32间街面房市场进行规范整顿,将延续议价承包变为规范统一招投标模式,市场出租收益从70余万增加到120余万元。东园村借力园区发展租赁市场,将渡头菜市场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招租,提升园中村造血活血功能,经营性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文正村依托园区优势建设标准厂房统一出租,预计可新增加村经营性收入12.8万元。

  通过村企结对帮扶,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力洋孔村与县旅投集团结对,发展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海屿村与国盛公司结对,出租杨梅山橘场资源。力洋镇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多元化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全力打赢消薄攻坚战,预计今年所有村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