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道路交通纠纷实现一体化处理 市民不用“跑断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5日 09:54:17

  记者方景霞

  (民生热点)

  发生交通事故后最担心什么?不管是“老司机”还是新手上路,除了面对事故现场的混乱之外,最担心的可能还是受伤、赔偿纠纷、理赔等后续处理。这些后续工作的麻烦程度,相信有“经验”的市民是深有体会的。

  但是,其实完全不用那么麻烦啦!为快速化解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早在去年,县法院、公安、司法、保险等有关部门就联合成立了道路交通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试水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大家不用去交警、法院、司法、保险等地来回跑,只要在一个中心就能办好所有手续。那么一般交通事故具体处理流程是什么样的?需要什么材料?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在县道路交通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集人民调解、事故认定、法院委托鉴定、法律援助、检察监督、立案、保险理赔等多个功能窗口于一体。县交警大队吴师傅告诉记者,交通事故有的可以快速处理,有的适应一般程序处理,而一般程序处理,往往就涉及到了交通事故理赔,这就需要我们到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了。

  县交通法庭速裁庭副庭长邵秀蓓介绍,当事人在交警队结案以后,伤者跟车方需要两人一起,共同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或者到保险理赔的窗口申请调解,调解成功以后,通过平台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而在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需携带病历卡、就医发票、激光片报告单、休息证明、事故前三个月工资清单、个人所得税证明、工资停发证明、交通费发票、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伤残鉴定、鉴定费发票等材料。需注意的是,发票必须是正规医疗机构盖章的原件,如原件丢失,复印件还需走诉讼程序认证。

  关于伤残鉴定,如果单方自行委托会因为被告方提出意见而进行重新鉴定,这样会浪费时间、金钱和司法资源。相关部门建议伤者直接去法院的司法鉴定窗口,委托法院进行鉴定。法院会通知各方参与。

  所以,简单来说,就是交警认定责任结案——申请调解,调解成功以后申请司法确认。那么如果调解没有成功呢?交通法庭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就需要立案了。“我们有三种途径可以立案,一是在立案窗口提交纸质书面申请,二是网上立案,三是通过移动微法院立案。”

  该负责人介绍,网上立案,当事人可通过百度搜索浙江律师服务平台,按照提示将材料拍照上传,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就会予以立案。而移动微法院立案,需进入“宁海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法院以后绑定进行身份验证,按照提示将材料拍照上传,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就会予以立案。法院立案以后会排期开庭,在庭审之前也会组织一次调解,如果达不成调解协议将会开庭进行判决。

  虽然实现了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但交警提醒,重点还是大家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