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5日 09:54:17

  涧泉

  近日,重庆万州大巴坠江调查结果曝光引发全民热议,13条无辜的生命以一种你做梦也想不到的原因,成为冤死的亡魂,令人悲叹!这一悲剧的发生,错在肇事乘客的乖戾,错在公交司机的情绪失控,痛定思痛,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反思。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失控的情绪和无尽的戾气,是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万州大巴坠江或许是小概率事件,但乘客与公交司机发生口角甚至互殴的事却并不少见。就在前几天,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要求司机停车被拒,便抄起整箱牛奶多次砸向司机;今年上半年,一辆由湖南衡阳驶往长沙的长途大巴上,一中年男子突然冲向驾驶室,与司机发生争执并抢夺方向盘,这时杀出一名乘客,飞起一脚猛踹男子,快速化解了险情。不仅网友异口同声为“飞踹哥”点赞,连人民日报官微也赞道,“这一脚,踹得好!”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媒体公开报道的乘客抢夺方向盘事件多达42起。

  这些源源不断地进入公众视线的危害公共安全事件,起因无非是坐过站或司机不停车或其他琐事,多大点事儿,竟至于如此大打出手?可见一些人的戾气有多重,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向,甚至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令人不寒而栗。这里不能不提到,10月10日,宁波高新区蓝庭花园因狗吠而引发灭门惨案。犯罪嫌疑人因邻居家养的狗常吠影响其睡眠,多次交涉未果,一怒之下持刀连捅四人,何其残忍何其血惺,起因只是邻里矛盾。冲动是魔鬼!可怕的是,你根本不知道危险和麻烦,会在哪一天降临。戾气喷发,冲冠一怒只为一时爽,带来的却往往是灾难性的后果,毁了自己,更伤及无辜,甚至危及社会。生命没有归零重来的机会,愿少一些剑拔弩张,多一些心平气和。

  乘客与司机争吵冲突,看似与其他人无关,但往往就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开端,当这种行为出现时,所有人都应该保持一种警惕。每个人都不要当沉默的看客,对这种行为要坚决说不,多一点热心肠和“管闲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会一路平安。

  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在法律与制度上进行补救,以杜绝类似惨剧的再次发生。乘客在公交车上殴打司机,和普通的打架斗殴性质完全不一样,应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加大惩处力度,只有依法严惩才能警示无理取闹的乘客。以美国为例,攻击公交司机在美国是刑事重罪,等同于攻击警察,将处以7年监禁。新泽西公交车驾驶座与乘客座位之间地板上有一道很粗的白线,车辆行驶过程中所有乘客都不得跨越白线,任何人试图跨越白线或停留在白线以内,司机都会立刻发出口头警告并将这一行为视同犯法。我们也应立法对暴力骚扰司机的行为规制为犯罪行为,对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严惩不怠,对见义勇为者大力褒奖。

  尊重生命,尊重规则,理应成为我们的底线!

  (不吐不快)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