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跃龙“1+X”体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5日 09:54:18

  【城事亮点】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陈阳)跃龙街道兴圃社区有一支街区义务管理员队伍,由共建单位、街区住户(商户)党员、街面房的住户、商户代表等组成,承担街区道路两侧日常巡查工作,并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让商家、住户自觉融入街区治理中,共同提升街区形象,首条试点的怡惠路路面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这是该街道推行“1+X”基层治理体系的一个日常缩影。

  近年来,跃龙街道充分挖掘社区党支部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大融合”理念,创新推出“1+X”基层治理体系,“1”即社区“大党委”制,“X”即各类城市基层治理力量。通过突破社区党建“封闭单一”的传统模式,使资源跨部门跨职业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专业化、高效化、精细化水平。

  突出组织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统一进行。明确社区“大党委”的核心地位,“大党委”制改变了以往社区党组织人员组成较为封闭的情况,同时,明确了各驻区共建单位的工作职能,驻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契约,明确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的权力、义务、合作内容及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出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居民群众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将隶属于不同系统、承担不同工作职能、掌握不同资源的党员、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突出能力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针对性的吸收各类功能型队伍力量加入。其中功能型党小组以外来人口支部、周末社工、“银辉”党支部为代表,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触角,协助做好新市民管理工作及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开展自治。志愿服务队伍利用社区党员志愿(义工)队伍组建志愿者服务联盟,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士“三社联动”,并借助“共享集市”“兴圃花开心理咨询室”等志愿者服务平台“就近”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此外,还有街区义务管理员项目、共享集市、“定向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使资源利用最大化、群众享受服务便利化。功能型党小组运行机制通过村社联姻,打破原有村与村、村与社之间的界限,或实现党建联盟融合式发展模式,构建了全新的西子国际商圈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

  截至目前,街道15个社区全部同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契约,明确共性责任清单4项,个性责任清单45项;统筹建立党员队伍120余支,志愿者5000余人。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山河股份经济合作社、范家村“新市民”党员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做好属地管理。在服务群众诉求办理上,今年,15个社区通过街巷楼长收集、办结各类事项350余件;在志愿服务上,通过“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系统发布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次,参与党员达到了10000余人次;在帮扶困难群众上,通过西子国际商圈党建联盟组织开展了“春日暖阳助力圆梦”“爱心助学同心圆梦”等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善款8000余元、爱心物品300余件,资助困难群众20名、帮扶困难学生100余名。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