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装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5日 09:54:22

  一草堂

  《现代汉语词典》将“闲事”二字作如此解释:跟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无关紧要的事。仔细咀嚼,却有二层意思在里边。

  第一层意思是别人的事,与己无关。面临这等闲事,何以应对?大致有两种境界的人。一种是“聪明人”,也即明哲保身者,往往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只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绝不会把别人的棺材抬到自家来哭。另一种人,与前者迥然相反,面对闲事,几乎与自家的性命息息相关,于是,就生出些“狗拿耗子”的“好事之徒”,人们称之为“蠢子”或“寿头”的便是。

  第二层意思是自己的事,无关紧要的事。是闲下来无所事事时才做的事,《草堂闲事》中的“闲事”便是这个本意,宁海方言作了精辟的阐述:“喫了饭太空”。的确,即是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可有可无的事。做了也白做的事。

  世道莽苍,俗情冷暖,既无功名,亦无财富,碌碌生涯中,内心羡慕的也仅是半窗的疏影和纸上的风月,所以,闲着的时光里总是做一些闲事。当然,亦好酒,有“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豪迈,也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单,更有“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的落寞。至微熏,亦会戏墨“酒酣时”、“一溪云”,装作识文墨懂书道的模样。好在温饱无忧,不然,宁愿是“一溪钱”,也不要“一溪云”的淡泊与悠然。

  其实,现在的世风流行装逼,朋友圈发一页书,装作文学爱好者,发一篇小文,装作是作家,发一幅书画,装作是书画家,弹一曲琴,装作是音乐家……这样的装作,不坏,至少是自己的事,自己乐意做的事,能摆上台面的事,生活就是需要有这样的仪式感,我想。

  苏轼也讲究仪式感,他明明在做着官,却装作:几时归去,作一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闲人做的“闲事”是自己的事,就不怕别人怎么说怎么看。装作,能让生活增添些精神气,给生命作一个注脚,才不会使自己在世间做一些腐朽不堪的事情。

  7天国庆长假,花了两天的车程,只为做一天的闲事。这回是大人听小孩的哄,侄女相邀加入她们的景德镇画陶活动,起初尚犹豫,之后仔细一忖便应了邀,与其在家无事生非,倒不如出门做些闲事。

  得闲的时光里,做一些中意的事,便是草堂的闲事。

  于是,30余人坐着大巴到了景德镇。

  枯酒先生是有备而去的,为了这次的画瓷,在家里做足了功夫,所以,一进画室便端来一个大花瓶至画案上,起起落落间,一幅大写意的山水就赫然在目,画一个怎么过瘾?又搬来一个,“枫湖八景”便跃然瓶壁,然后取出随身携带的诗稿,一首首挥洒而就。

  侄女是组织者,所以,陈龙便“游手好闲”,画瓷这天倒是没歇过,基本做到有求必应,画了一天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说穿了,这世间没有一样东西是永远属于自己的,甚至连自己都不属于自己。所以,自己应该归属于愚者的行列,才会给别人写字的同时,也写了一些暂时属于自己的最后也不是自己的一堆东西。

  那日所画的瓷器昨日运至宁海,拆开,泪奔,青花倒过得去,釉里红就似垃圾,红不红灰不灰,有的甚至暗淡得模糊一片字迹不清,呜呼,难看加难相。但不难过。

  闲事的结果本无所谓,然而,过程是“难忘今宵”,这倒与人生有着相似之处:每个人的结果必然一致,然而,他们在乎的是生命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张家山实录
·龙储村积分管理制 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群防群治撑起平安梅林
·杜鹃山环保队十年义务维护步道
·桃源街道部署污染源普查工作
·跃龙“1+X”体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来助力
·“婉秋”款款走来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道路交通纠纷实现一体化处理 市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