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发挥职能作用 促进司法公正

首批值班律师“入驻”检察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8日 08:30: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杨杨戴军芸)日前,县司法局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的首批2名值班律师走进检察服务中心,为该院审查的4名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解疑答惑等法律帮助,对1件认罪认罚具结书进行见证,以及对16件案件提出书面意见。

  据悉,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自今年10月26日起实施,为深入贯彻执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权约见值班律师,检察官应当听取值班律师意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值班律师应当在场”等相关规定,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就值班律师问题会商县司法局,并达成一致意见。该院在检察服务中心配备一间值班律师工作室,配置专门电脑、打印机,并与互联网连接,为值班律师开展工作提供环境便利。

  此次值班律师进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律帮助,标志着该院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值班律师制度正式步入实践阶段,对于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也预示该院与县司法局在共同构筑新型检律关系,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值班律师入驻检察院,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值班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职能作用,依法维护犯刑事罪嫌疑人诉讼权利,有利于加强犯罪嫌疑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