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流鼻血、腹胀、拉肚子、便秘……

膏方进补有讲究 一人一方莫信偏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8日 08:30:51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薛瑜

  (温馨提醒)

  俗话说,“秋收冬藏”,最近天凉了,不少市民也开始忙着进补调养身体。县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郑伟华说,秋冬季节是一年中最容易通过“吃来之食”吸收营养、强健身体的时候,不过,进补也是有讲究的,盲目进补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小心“大补方”

  把自己“补”进医院

  小陈是一名高中生,自小体质较弱,天气稍稍转凉,父母就开始四处张罗,给他调理身体。“现在的孩子学习那么紧张,除了拼脑力,更要拼体力。”每逢周末小陈在家,父母总会拿出各种补品,催着他吃。但“大补方”持续吃了两个星期后,小陈感觉体内燥热,还流了好几次鼻血,不得已到医院就诊,医生认为可能跟过度进补有关。

  刚进入职场的小李是一家企业的文案策划,平时工作压力很大,熬夜加班是常态。母亲担心她年纪轻,经常熬夜,身体透支,就在朋友的推荐下鼓捣了一款“补脑补心汤”。用猪脑、猪心、鸭心等,加上党参、当归、天麻等补药炖制而成,这偏方号称能补脑补心,增强体质,母亲每天用炖锅熬上几小时,等女儿加班回来给她当宵夜。

  没想到才吃了几天,小李开始拉肚子,不得已上医院治疗。医生说,汤太油腻了,加上用的都是进补的药材,小李本来脾胃就不好,吃进去很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

  “不管是何种滋补品,都应因人而异,像红参就不适合阴虚火旺者、脑出血患者等病人使用。”郑伟华说。

  膏方进补需辨识体质

  郑伟华说,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自制膏方,使用了阿胶、红枣、核桃等补气补血的成分,我们称之为“小膏方”,因为制作比较方便又大众化,所以很受市民青睐,通常会形象地将小膏方的疗法比喻成身体保养中的“小维修”。“很多市民朋友会在家自己调制小膏方,但剂量上把控不严谨,很多达不到效果,甚至会出现副作用。”郑伟华说,大膏方不同于小膏方,不仅仅在药物剂量和种类上,更是在药物配伍上,其功效也是无可比拟的。每一剂膏方,都是医生根据病人的脉象进行治疗,其作用不仅仅是保养,更是身体的一次“大检修”。

  郑医生解释,膏方主要适宜一些慢性疾病调理、疲劳综合症、肿瘤病人体质恢复、免疫功能低下、睡眠质量不好、儿童发育不良、女性月经不调、面斑、更年期综合征,以及需要长期中药调理而煎药不方便、中药口味不能接受,健康人群保养等。只要没有感冒发热、实热积滞、营养过剩的人群均可用膏方调理。

  目前市面上也出现了不少售卖膏方的渠道,像药店、微商等推出的膏方,往往针对性不强。中医强调辩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所开的膏方只适用个体,通俗地说是量体裁衣。至于微商的膏方是去商场买衣服,尺码是否一致需要自己判断。“膏方疗效取决于膏方专家业务水平、专业素质、临床经验,若辩证有误、用药不对症,不但膏方作用发挥不出来,还有一定副作用,因此一定要选对医生开膏方,千万不要找江湖郎中去开膏方,否则花了钱不说,还会适得其反。”郑医生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