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成功创建省食品安全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9日 08:26: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通讯员陈希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我县又传佳讯,浙江省食安委正式发文命名宁海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自2016年全面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县创建作为改善民生、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纵向上,构建县、镇、村、网格四级协同治理体系;横向上,构建联合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协作机制。2017年以来,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65件,捣毁各类“黑窝点”“黑作坊”7个。

  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公益+商业”双轮驱动,探索具有宁海特色的食品安全责任险制度。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媒体,建立联合曝光机制,设立“以案说法”专栏,及时公布抽检信息、典型案例。开展“四个你我”“党群同心圆”等公益活动,提升“老何说和”专项人民调解室等调解平台,设立“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2016年以来,共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600余件,处置率达100%。

  我县还以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作用,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针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难题,实施“名优特+”小作坊培育工程,以“区域集中+龙头带动”为路径,破解监管困局。针对校园周边托管点“小饭桌”监管盲区,全市率先将其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范围,创新运用调查摸底、约谈培训、分类处置、定级管理等手段,巩固学生餐饮安全工程。针对农贸市场等食品监管薄弱环节,建成运行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涵盖菜市场、菜篮子基地等8大类33个流通节点,2017年度考核居全市第一,城区农贸市场电子追溯系统100%覆盖。针对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困境,实施“保险+”“互联网+”监管模式,集中整改提升农村家宴中心70家,实现管理标准化、统一化、专业化,摸索出一条监管工作的新路子、新模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过程中,相关部门在保安全的前提下,还注重推动我县农产品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近两年全县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99%以上,望海茶、长街蛏子、梅林鸡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双峰香榧、一市青蟹、长街蛏子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