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茶院乡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9日 08:47:1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葛伟振)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就是又脏又臭。“一扇木板门,一个茅草顶,蚊子苍蝇围着飞,里外臭味闻得到……”这也是茶院乡部分农村“土茅房”的真实写照。但是去年开始,茶院在全乡农村范围内启动“全面消除旱厕”行动,许多农村的旱厕被推倒,建成了干净无味的新厕所。今年7月起,为满足村民的日常需要,茶院乡全面启动了“厕所革命”,共改建厕所62座,其中老旧厕所45座,新建17座。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意在通过改善厕所设施,改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预防控制疾病发生和传播,同时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截至目前,茶院乡已经完成调查摸底和试点示范,并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培训各村村干部。“万事俱备”,一场呈“燎原之势”的农村“厕所革命”正在全面推进,恰恰是这场“革命”,助力茶院乡村振兴大业向着高质量迈进。

  近日,记者来到杜岙村,看到施工队正在进行厕所改造,有些老式冲水槽已经拆除,有的已经完成独立蹲坑的搭建和防水。杜岙村作为先行村之一,共有6个农村厕所需要改造。为改厕顺利,村里专门成立施工队,一厕一档,统一规范,11月初将实现全村厕所的更新换代。“我们都是按照施工规范来,每一个都有图纸,保证经久耐用。”杜岙村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人员所说的“规范”,指的是《浙江省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和管理规范》。为了规范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浙江省出台了上述规范,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茶院乡的“厕所革命”依照的标准就是该规范。同样,该乡茶院村在去年消除旱厕时,已经建有新厕所,在这次厕所改造过程当中,对原有厕所进行了标准提升,包括外立面刷新、水龙头更换等等,让村民使用厕所时更加舒心。

  农村厕所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厕所建得好,更要用得好。“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们实行‘一厕一档一表一案’,将所有改造厕所资料录入了浙江政务地理信息资源平台,包括地理位置、坑位数量等,实现了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茶院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厕所革命”不是面子工程,必须“里子实”。改造后的厕所不仅有墙有门有固定顶,更要有隔板、排污设施,确保使用方便,不易脏。相信经过厕所革命,农村环境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