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落叶微雨当知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9日 09:01:35

  宁海中学高一(8)班周卉

  在四季轮回之中,我偏爱生来似乎寂寥的秋,它不同于春的生机盎然,不同于夏的欣欣向荣,更不同于冬的岁暮天寒。它是四季中最特别的存在,因为它既是生命的终结,也是生命的延续。

  这一点在落叶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因此,落叶成了秋天的代名词。正如迎春花迎接春天,万千悬挂在枝头的叶也早早做好了准备,只待那微凉的秋风一过,便纷纷由枝头坠下,义无反顾,构成了这世间最平凡却也是最震撼的景。

  说它平凡,是因为万千年间,一代又一代的叶子们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在人们眼里,这早已成了熟视无睹的小事。或许,当落叶飘到人们头顶,人们还会感叹秋天的到来,可对于那坚贞、无私的叶本身,却往往被遗忘。

  又说它震撼,是因每一片落叶都带着一个伟大的使命,它们要将短暂的一生投入一个伟大的事业之中!为了这个事业,它们已准备了许久,从还是一枚嫩芽开始,到成为枝繁叶茂中的一员,再到随着秋风飘去。它们喜悦着,在风中跳跃,旋转,飞舞……直到落在柔弱湿润的土地。一切都归于平静。它们成功了,成功地将自己再一次奉献给了孕育自己的土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腐烂,会化成尘土,会变成养料,和大地在一起孕育新的生命。

  或许你会觉得这样的奉献微不足道。可若是数不尽的叶进行着同样的奉献呢?感受一下,数不尽的生命,心甘情愿甚至是兴致勃勃地投入这一个伟大的事业,这该是何等的震撼!

  落叶终结了自己的生命,却延续了一代又一代更加绚丽的生命,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奇迹?也正是这样一种生命华章的重复,让本该有些凄凉的秋,也在顷刻间温暖起来。

  当然,还不止是落叶。

  还有那广阔田野上,整齐排列的稻谷,黄澄澄的,颗颗饱满而透亮,还有那果园里或黄或红的果子,鲜艳,丰硕……这一切的一切,都属于秋天,属于这个温暖的秋天。

  甚至还有那泛着微凉的秋雨,彻底冲刷了炎夏的酷暑,也拂去了人们心底的燥热。使得整个世界都清静下来,使得人们能够用心去感受生命的壮阔,感受秋的绚烂。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是古人流传下来的诗句,我曾经不能理解,可现在看来,似乎也真的是这样。或许秋是没有春那般伟大,将世界从寒冬中引向温暖,使万物伊始,开启又一次的轮回。可秋也有它自己的伟大,比起春的润物细无声,它的奉献更为决绝,也更加默默无闻。而这,就是我爱秋的原因吧。

  撑一把伞,站在雨幕之中,看着眼前树叶寒落,听着雨点敲打在伞上,也似敲打在了心间,泛起了涟漪,又最终归于平静。我知道,是秋天到了。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茶院乡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哪里的空气最清爽 动动指尖就知道
·别人家的狗可以随便掳?问问法律...
·跟着军旗再出征 200名老兵追寻红...
·公交安全需共同维护
·“新人”崔建东:征迁“急先锋”
·全县少先队鼓乐队检阅比赛举行
·我县大力推进山海协作工作
·特别的责任给特别的你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