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异地转诊备案有效期放宽 上海门诊实现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又有大进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2日 09:27:48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虞晓帆

  (民生热点)

  去年下半年,我县实现异地住院就医直接结算,给许多需要去外省住院就医的市民省了后续报销住院费用等许多麻烦,减轻了住院负担。日前,记者从县人社局了解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又有了大进步,其中,异地转诊备案有效期从原来的6个月放宽到了12个月,在上海门诊就医可以直接刷卡结算了!

  那么,异地就医要办理什么手续?如何办?医保待遇有何变化?上海门诊直接结算有没有条件?大家看过来喽!

  异地住院需备案才能实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前不久,有市民反映在外地住院就医,被医务人员告知社保卡没有开通异地直接报销,因此无法直接刷医保卡。在此,小记提醒各位市民,异地住院,一定要先办理备案手续。

  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因病需要到外地去就医的,应事先办理备案手续,可转往中国境内当地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目前,我县第一医院、中医院、妇保院都可办理备案手续。今年,一次备案有效期从原来的6个月放宽到12个月了。期间,参保人员可多次到转外就医地就医。需提示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转外就医限住院,门诊转外地就医不属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办理备案所需材料:1.由宁波市具备出具转院资格的指定医疗机构(主要是二级及以上大医院)的副主任及以上职称医师出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表》一份,加盖医生签名章和医疗机构章。2.参保人员本人社会保障卡。

  办理方式:医院代办“跑零次”——参保人员向定点医疗机构代办部门(医保办或门诊大厅服务台)提交材料,由医院通过医保计算机系统代为办理申报手续,社(医)保经办机构网上审核通过后即完成备案,个人不需要到医保经办机构登记。

  转外就医报销流程报销比例不同

  我市的医保参保人员在医保待遇享受期内,因病需到外地就医,办理了转外地就医手续的,转外地就医的医疗费应在当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票据出具之日起的12个月内,到参保关系所在地的医保经办机构申请零星报销。逾期的,医保经办机构不予受理。

  如果未办理转外地就医核准手续而自行去外地就医的参保人员,需提供去外地就医前的就医资料或体检报告等材料,经审核情况属实的,医疗费按医保政策规定予以报销。报销时限与上相同。

  转市外就医,医保待遇也会有所变化,具体下浮医保基金支付比例见下图。

  特别提醒:若您在外不方便回来进行转外就医续登记,可通过“宁波医保通”APP线上续登记,免去奔波之苦。具体操作:登录首页—我的服务—就医管理备案—转外就医续登记。

  新政:在上海门诊就医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上海和宁波之间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我市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有三分之二在上海,虽已实现与上海之间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但住院前发生的门诊费用,以及异地居住、异地工作参保人员门诊看病就医费用长期不能实现刷卡结算,需参保人员个人先垫付再回参保地手工报销。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在上海的门诊就医,减少“费用垫付、来回报销”之苦,我市按全省要求,积极开展与上海的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平台对接,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了宁波参保人在上海、上海参保人在宁波的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试运行。我县市民,当然也是能直接享受这一新政的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