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去王爱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2日 09:45:01

  杨潇潇

  天气晴好,姐姐说带母亲去逛逛,去王爱山的筋竹庵,姨父说那里很好。

  出西门不到半个时辰,就到岔路渡头。渡头是我奶奶的娘家。我问母亲,这里就没有来往的亲戚了?因为我只是听母亲说奶奶来自渡头,可是从来没有见过渡头的亲戚来我家走动。母亲说你奶奶的兄弟不是很能干,来奶奶家,还要被嫌弃。倒是你爷爷很是待见这个舅爷。不过这舅爷过世得早,侄子在你奶奶去世时倒也来过,那时大家都穷,也就没再来往。一代亲,二代熟,三代假不识了。

  车子驶过一个个村庄。叫的上名来的,叫不上名来的。经过外岗村时,母亲说她来过这里。好多年前了。那是村里的一个人生病了,她妻子是母亲念佛的伙伴。所以村里的一帮人来这里的永乐寺为他点满堂红添寿。2008那年的暮春,油菜花都已经开败的时候,我去过永乐寺。我记得当时天气很热,可寺内却很清凉。地是泥地,是那种油亮发黑,透着厚重历史的泥地。正中是如来,左边是迦叶,右边是阿难,跟其他寺庙没什么区别。最大的不同,是后面不起眼的小房子里供奉着孟姜女和范喜良。这恐怕是宁海境内唯一一处了。

  之后每年的春暮时节,我们都会去一次,有时是3月底,有时是4月初。成员也从两人变成了三个。而永乐寺的变化更大。老的寺庙拆了,一抱粗的横梁就露天放着,任风吹雨打。大大的莲花底座碎了一角,残缺不全。守庙的老婆婆也去世好几年了。现在换了一个挺实诚的中年女人,也很热情,这些年下来都已经认得我们了。每当我问这新庙什么时候会盖回去,她总说没有资金。这一说就说了差不多十年了。小房子里的孟姜女和范喜良也被拆了,因为房子是危房,一逢雨天就漏水。寺里的当家人碰到过两次。一次很热心地带我们去看了后面的火山口,一次一个劲地抱怨资金不到位。我不敢问,你资金不到位,为什么就急着把老的寺庙拆了?不敢问,只有每年来烧柱香,以表明我仍记得这里曾经有这样一座宝库。寺庙破败,唯独寒山拾得的问对录一直都贴在永乐寺观音堂的门口,一直都在。

  车子已经驶过高塘了。姐姐说平岩有她的高中同学,高塘也有一个。高塘曾经是王爱乡乡政府所在地,看起来还是有余威在的。路边的店面就比别的村子多。车子开到大路下的时候,总让人有一种路到尽头的感觉。我们的目的地就在前方。

  富丽堂皇的筋竹庵让母亲赞不绝口。我们拾级而上走进筋竹庵时,端的是雕梁画栋。四四方方的天井四周水流潺潺,黄的红的黑的鱼儿们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看我拿出手机,一条大金鱼倏的一下钻到小桥下去了。三层的佛殿,每层塑像栩栩如生。可叹的是这里有孔子,有释迦,有玉皇大帝,那可不是儒释道三家集齐于此吗?还有武则天,还有西藏活佛。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盗墓迷城》里的那个戴着满身护身符的小个子男人。当他碰到巫师埃默霍特普时,一会儿用英语,一会儿用阿拉伯语,用汉语等说着不同的祈祷。埃默霍特普终于听懂并说:“奴隶的语言。”随后给了他金子。当然这是一家之言,我们大可把筋竹庵看成是博物馆,而不仅仅是一寺庙。

  庵下的马路通往天台。听路边的老人说界址就是一户人家的院子里立了一个桩。一眼望去,山顶山沟沟里,村庄点点,在夕阳的余晖下显得那么美好悠闲,似乎什么都没逝去,也什么都没发生。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银耀缑城2018”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我县影院3D眼镜清洁度大幅提升
·我县31家企业入围市“亩产英雄500...
·大佳何整合村级宣传阵地消灭“官...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又有大进步!
·桃源“美丽庭院”为城市建设添彩
·律师“五诊”进社区 法律服务零距离
·跃龙落实“河长制”助推河道长效管理
·桃源拆除塘溪村违建搅拌站
·桥头胡部署落实三大攻坚行动推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