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老人变坏,坏人变老” 是对老人的偏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5日 08:39:32

  陈承丰

  (不吐不快)

  “老人变坏、坏人变老”之说,常见于报端。看后,很感憋屈,鲠咽于喉,不吐不快。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要老。这是自然法则,任何国家、任何社会、任何时代都不可改变。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加剧,老年人与年轻人产生冲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如果秉持着“老人变坏,坏人变老”进行批评指责,揪住个别老人的错误不放,我认为,这是对老人的偏见。

  根据老年人心理现象分析,人越老越小,并非“为老不尊”。人到了一定年龄,有些人的脾气和行为会变得古怪,常会唠唠叨叨,挑晚辈的错处。特别是闭门独居的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易产生精神寂寞,郁郁寡欢。孤寂的苦楚容易使老人脾气暴躁,但不能因此断言他(她)是变“坏”了。

  当下,电影电视网络等以青年文化作为主流,老人社会角色存在边缘化,老人舆论场上的话语权也因种种原因被削弱。我们深知,天生万物,长短不一,良莠不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观点,不同代际群体间代沟的存在是正常现象。君不见在千奇百怪的社会家庭中,连豆浆喝咸还是喝甜,番茄要不要放糖,都会争论不休,甚至成为过不下去的理由,在参差多态的生活里,老年人与老年人之间,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存在个性、行为方式的差异也是再正常不过。只有通过沟通才能互相包容,求同存异。老年人不宜倚老卖老,年轻人也不能盛气凌人,因为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