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浙江日报】陈刚满:网上卖青蟹第一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5日 09:51:28

 (《浙江日报》 2018年11月15日第27版)

  陈刚满,籍贯浙江宁海,宁海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先后被评为宁波十佳农产品经纪人、新经济新常态创新人才。

  5年前,很多人还不知道陈刚满这个人。那时候,他还是个普通的农产品经纪人,到处拉关系,托人情,推销水产品。

  5年后,很多人知道了陈刚满这个人。因为,他开拓出了农产品销售的新路径,成为第一个在网上卖青蟹的人,也是成功的那个人。

  说起网上卖青蟹这回事,陈刚满有很多话说,但说得最多的就是“物流”这两个字。“我从2010年开始尝试网上销售鲜活水产品。这之前,我查过很多淘宝网店铺,没人敢卖鲜活的水产品。为什么呀?因为物流条件不允许。”陈刚满说。

  陈刚满的网上销售之路,就从解决物流难题起步,而他最得意的动作就是开发出了“青蟹安居房”。这种为青蟹量身定做的精巧“安居房”,设计刚好容纳3.5~6.5两的一只青蟹,造型非常符合螃蟹的生理弯曲,能最大限度延长螃蟹存活时间,材料使用食用级PP制成,重量不超过20克。

  “最早,我把青蟹装在传统的竹篮里发送,但是不敢走远途,因为篮子不经摔。后来改用纸质包装箱,结果青蟹在运送过程中,要吐泡沫,就把纸箱融化了,送到人家手里,青蟹掉了一两只也不知道。”对此,陈刚满下定决心,投入了十多万元钱,开发出了青蟹安居房。

  青蟹安居房帮了陈刚满的大忙。前两年,顺丰快递考虑到鲜活水产品的运输难题,停止了此类产品的快递。陈刚满拿着自己的青蟹安居房,跑到顺丰总部,据理力争,现场演示青蟹安居房的牢固度。“一百斤的东西放上去,青蟹安居房安然无恙,他们看后,都不相信,拿去测试了好几回,最终不得不承认我的产品过硬,可以进入物流系统。”说起这件事,陈刚满很是自豪。现在,“一市”青蟹是唯一能和阳澄湖大闸蟹一起进入顺丰物流系统的鲜活水产品。现在他一年能卖30万只青蟹,他所在的农业合作社一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带动农户上千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