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浙江日报】储吉旺:创造世界搬运车传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5日 09:51:29

  (《浙江日报》 2018年11月15日第27版)

  储吉旺,男,194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宁海,现任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全国优秀退伍军人,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85年,储吉旺辞去宁海县汽车客运站的工作,白手起家,东拼西凑借到了启动资金,又租了3亩地,搭起了几间简陋的工棚,“塑料九厂”就这样开张了。“塑料九厂”跟当时宁海许多乡镇企业一样,缺少高端设备,生产的塑料落水管档次低,再加上竞争激烈,产品销量不佳,企业处于困境。正当储吉旺犯愁时,一则新闻让他灵光一闪,他记得是这样写的:“中国市场有限,全世界的外贸市场很大。”受此启发,他决定扬长避短,转行搞机械,开发外贸产品。储吉旺连夜乘上了前往杭州的火车,跑到浙江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寻求一些外贸业务。凭借价格优势,储吉旺拿到了一笔出口美国的拉紧器订单。这是企业的第一笔出口订单。从此,储吉旺确定了以机电产品为主的企业发展基调,一步一个脚印渐渐步入辉煌。1987年11月,“宁海县机械设备配件厂”正式成立,随后又更名为“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到了20世纪末,出口美国的叉车、堆高车、搬运车等机电产品已占该公司出口总量的70%以上,2007年销售额达到7亿元。可就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如意遇到了它的“极寒”时期,海外订单减少了三分之二。储吉旺化压力为动力,当别的工厂在裁员节省开支时,他开展业务培训和水平考试;当别的公司纷纷放弃国外市场时,他通过分析历年国际博览会客户的采购习惯,设计出更符合客户审美、功能更完善的新式叉车。2009年6月,如意的订单开始回升,工人又恢复了经常加班的忙碌状态。32年风雨兼程,储吉旺创造了世界工业车辆制造业的传奇。从一个简陋的油毛毡工棚走出来,占领国际市场、搞好内外销,终让如意成为物流设备制造巨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