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人情跟风要不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6日 09:55:49

  雨心

  (不吐不快)

  人情,又叫礼金,俗称份子钱,打从明代中叶开始就在民间流行,“份子”的叫法本身表达的是凑份集资、群策群力的意思。礼金当中的“礼”,更多的是体现在精神上的,而不是物质上的,这才是中国传统“礼尚往来”的真正意义。如果过分讲究回礼数额与物价对等,就有违“礼”的初衷。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礼”这东西似乎变了味儿,喜庆的背后,水涨船高的人情对很多人来说成了一副沉重的“经济枷锁”,让人苦不堪言。在农村流行着这么一句话,“人情不是债,头顶锅来卖”,个中辛酸恐怕只有当事人才能体味了。

  关于人情,不能不提一下笔者所在单位的好风气。刚参加工作那几年,正巧赶上了同事扎堆结婚,按照传统,一般都是全单位的人都会被邀请去喝喜酒的。第一次收到请柬,手头上没有什么余钱,还有些担心付不起人情。有要好的同事告知,单位关于人情往来有一个传统惯例,定的人情标准是社会平均水平的一半,既表达了对同事的祝福,又不至于给自己造成经济负担。要好的同事间还会赠送诸如杯子等礼物,相比于礼金反而更能起到人际关系润滑剂的作用。近几年随着物价的上涨礼金数额有所提高,但相比社会上动辄上千的人情,还是轻了不止一星半点。难怪有出去几年后回来的同事面对时下居高不下的人情感慨,这种礼轻情义重的人情传统真的是一股清流,如能推而广之,岂非皆大欢喜?

  个人以为,“人情”应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礼尚往来,饱含的是你对对方的祝福和情意,不在于钱多钱少,更多的时候,应抱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量力而行心态,像那种随大流的人情跟风更是不可助长。至于那些今天想着付出多少,明天就绞尽脑汁找一些由头把人情收回来,活生生把正常的人情往来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从而让自己不知不觉陷入莫名撕扯剪不断理还乱的人情“怪圈”,那就更要不得了。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