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率先推出“保险+全程风险管理”的“宁海模式”

宁海开出全国首份特种设备保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9日 08:51:00

  ( 革新求进争排头 提质发展创一流 )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叶子通讯员国德军) 日前,宁波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8台叉车、15台行车购买了特种设备安全保险,今后,企业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时最高可获赔50万元。这也是全国首份特种设备“保险+全程风险管理”保单。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承压和载人设备、设施,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八类。目前,我县在用特种设备总量达11713台,比去年上升6.9%,涉及种类广泛且分布不集中。一旦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将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损失和社会影响,给特种设备购买保险是分散风险和化解矛盾的一个有效方法。

  此次,县市场监管局、县金融办联合保险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保险+全程风险管理”的“宁海模式”,主要针对叉车、行车、升降机、锅炉、电梯等不同种类的特种设备,设计了细化的投保方案,可供企业选择。为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中小微企业的安全投入成本,该保险方案对机电类特种设备设置年均每台低于500元的低保费,对承压类特种设备设置年均每台低于2000元的低保费,以降低企业的安全投入成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宁海模式”特种设备保险采用“保险+服务+维保”模式,除了基本投保项目之外,还创新增设“管理提升服务”和“维护保养服务”两大服务项目,实现经济补偿、管理提升和隐患排查三大功能,这在我国尚属首例。其中,“管理提升服务”是指保险公司为投保单位代办新设备注册登记、设备年度报检、作业人员复审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使用单位的设备注册登记率及定期检验率,人员持证上岗率。“维护保养服务”是指通过专业维修单位一年一次定期检验前的免费维护保养,来提升设备的一次检验合格率,并帮助企业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工作。同时,在此基础上,协助企业建立投保设备的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体系。

  据悉,该保险方案一经推出,已经吸引宁波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宁波捷扬电器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为18台叉车、23台起重机械购买近2万余元的保单。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