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拆出新空间 改出新面貌

西店镇“三改一拆”提升卫星城市“颜值”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9日 09:45:1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拉好警戒线,注意挖机施工安全……”连日来,西店镇海洋村拆违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随着挖土机隆隆作响,一排排旧房子、钢棚伴随着尘土轰然倒塌。该村村支书介绍:“我们以精品村建设为契机,结合旧村改造,强力开展‘三改一拆’,截至当前已累计拆除2万多平方米,为村庄发展提质腾出了空间。”

  这是西店镇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无违建乡镇”创建目标,坚持以拆促改、拆改结合,狠抓拆后土地利用工作“上台阶”,实现“拆、改、用”无缝对接,成效明显。截至9月25日,累计完成城中村改造6.32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2.5%,完成比居全县第一;累计处置违法建筑18.97万平方米,完成总量居全县首位。拆后土地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据统计,自“三改一拆”实施以来,累计腾出拆后土地90.44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82.3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1%,居全县首位。

  西店广大干群全面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即拆即清,即拆即改。该镇综合执法局结合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精品示范路创建、典型违建专项整治、影响消防安全隐患违建整治等各类行动,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做好拆后土地利用文章。

  底子清,才能情况明。该镇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为原则,不断夯实创建基础,提升管控水平。镇执法局在违法建筑普查工作基础上,不断完善存量违建管控平台数据,为妥善处置存量违法建筑夯实基础。同时,有效利用“两网融合”工作平台作用,全面延伸新增违建防控触角,强化处置力度,实现违法建筑治理常态长效。“我们还建立和完善了拆后土地利用信息库,使每一处违建的拆后利用都能一目了然。”西店镇党委委员、镇综合执法局局长李敏告诉记者,“拆后利用是关键,在‘无违建’创建工作中,让老百姓有更多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在这股浪潮中,亮点不断涌现:宁波万宝电器有限公司拆除后改建成可容纳40余辆集装箱货车的专用停车场,彻底改变了西店镇域大货车乱停车、乱占道的现象;违建拆除后建起的张家庄休闲公园,成为村民纳凉健身休憩的好去处;中亚气雾剂拆除后建成的西店弘基广场已成为西店商业综合体;臭气熏天的垃圾场拆除后成为西店镇文体站,图书馆、音舞排练室、文艺创作区等文化设施一应俱全,成为西店人的文化地标;600多户畜禽养殖棚拆除后有些成为草莓基地,有些成为蔬菜基地,不仅成为养殖户新的生活来源,更是美化了村庄环境,清爽整洁的村庄面貌让村民耳目一新,连连夸赞。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