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保护贫困生隐私 让慈善更有温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9日 09:45:17

  叶子

  日前,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特别提到,要“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把贫困信息真正地作为隐私来对待,尽量让受资助人的自尊心不被伤害。

  可以说,这是一个大大的进步。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公示学生受助情况时,随意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隐私,甚至将学生身份证件号码、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出生日期等个人敏感信息进行公示;在宣传学生励志典型时,没征得学生本人同意,就在媒体上公开宣传,有的还要贫困生上台“演讲”来“晒贫困、言感恩”……类似这种大张旗鼓的“关心、帮助”贫困生的现象,在当前的社会并不鲜见,却很少有人关心这些举止会不会伤了贫困生的自尊心、自信心。

  如何才能让慈善更有温度,不在受助者的伤口上“撒盐”?刚刚被评为“浙江好人”及首届浙江“十大慈善之星”的储吉旺,就非常值得学习。说起储吉旺,不少宁海人都会夸他是个大善人,不仅把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还热心公益,至今,储吉旺和他的公司已累计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1.3亿元。但行善多年,储吉旺却一直坚守一条原则,那就是四种慈善行为从来“不宣传”。一是捐钱给遭受天灾人祸的家庭;二是捐钱给困难学生,如果外人知道后,他担心这名学生可能在学校连一份好菜也不敢买;三是捐钱给困难的家庭,怕伤了这家孩子的自尊心;最后是捐钱给有困难的患者,怕患者有心理压力,影响身体康复。用他的话说:“困难的人心中有纠结、有痛苦,在援助同时,也要顾全他们的自尊。”

  诚如储吉旺所言,无论是贫穷学生,还是贫困家庭,他们在需要物质帮扶的同时,可能更渴望与人平等、受人尊重等情感需求。如果在资助时不考虑到这一点,只是把资助当成一种恩惠,不考虑他们的心理感受,任意公开他们的个人隐私,甚至让他们上台声泪俱下地“感恩演讲”,不管这种资助多么富有爱心,他们的心理肯定都不会“好受”,也许难过更超过“感恩”。

  保护贫困生隐私,顾全他们的自尊,让我们的资助工作更有爱、更有温度吧!

  (不吐不快)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