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落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9日 10:33:33

  魏人彪

  秋风吹来,传递树叶飘落的消息。

  那是怎样优雅、潇洒、烈烈的飘落!叶子轻扬时,悠然从容,“一步三叹”,婉约得如同李清照的《声声慢》。更多的时候,叶子们像是成熟的果实,带着芬芳的气息,不间断地掉下来,“无边落木萧萧下”,犹如一场淅淅沥沥的叶子雨。狂风来袭,一枚枚叶子不约而同地猛然飞离枝头,似一群炸了窝的鸟儿,在空中“加力盘旋”、大翻筋斗、“跃升半滚倒转”,然后滑行降落至地面,那完美的飞翔可与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空中演绎相媲美!

  一地落叶静好如花,我犹犹豫豫不忍举步。风,是最师法自然的画者,一截林荫道,这个时候便是一幅油画作品了,落叶厚积处,重彩浓墨渲染,随意铺展的地方,疏朗有致,零星的洒落意蕴无限,成片的留白任人浮想翩翩。

  跨入画中,我用脚尖顶着落叶前行,窸窸窣窣的声响飘然而起,宛如娓娓私语和水流潺潺的浅吟低唱。

  我喜欢聆听树叶的歌唱。无论是一棵树的独唱,还是一片林子的合声共鸣,都令我情迷神醉。叶子轻喧呢喃的时候,有如婉转深情的摇篮曲,可以抚慰躁动和孤独的灵魂。早春的冷雨打击叶子,那声色,清泠、凄美得扣人心弦。暮秋的风掠过树梢,一声声响亮飞扬起来,犹如莎拉·布莱曼的《月光女神》凌空而来。在森林激越、昂扬、排山倒海的奏鸣中,我却听到了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而落叶的歌唱,最是适宜独自在寂寥的静夜里谛听,因为那是心灵深处丝丝悸动的回应,是对生命深情赞美的讴歌。

  踏叶而行,是一件意趣无限的事情。步履之间,沙拉沙拉的音响传扬在晴空里,给清秋平添了一抹动感和空灵。慢慢徜徉的时候,叶子的松松软软从脚底下升上来,沿着血脉流淌、蔓延,使内心温暖而柔软。明黄的杏叶,绯红的枫叶,焦黄宽阔的梧桐叶和小巧的香樟叶,如一阙阙唐韵宋风渐次划落,在地面上铺成“又是一年秋意凉”的千年风情。在山间或雨后,饱润山岚和雨水的叶子尤其柔情蜜意,它紧贴鞋子不离不弃,悄悄地跟着回家,给人一个意外的惊喜,那么,请让我用水将它冲净,晾干,压平,作为书签,在往后的日子里,在阅读的间隙,可以重温秋天烂漫的气息和韵味。

  倘若凭栏远眺,穿过熙攘喧嚣的凡尘,一定会惊喜地发现,在一片绿茵纯净的坡地之上,一片参错的粉墙黛瓦之上,或者是在一片晶莹洁白的皑皑雪原之上,有一些鲜艳华丽的叶子散落,如禅莲,如小诗,静静地开放在一年之中最好的时光里。那是怎样使人惊叹和感动的美丽呀,让滋长青苔的心,瞬间充满了花下的喜悦!

  叶子也会蝴蝶般地停在头上、肩上,我取下一片,摊在手心,俯下头去看。只要细细分辨,叶子的纹脉是有不少差别的,布局不一,粗细不一,走向不一。但我看到了叶脉放射般地向叶边的伸展,看到了光阴在它不断伸展过程中的浅浅流动,流动着春的萌发、夏的茁壮、秋的绚丽。我看着叶脉的构图,我想,我是看到了一棵树的形象,看到了一幅树根的图象,于是我知道,原来叶子是要感恩成长岁月里树和根的源源给予,而把它们永远铭刻在心!

  是的,叶子是为了感恩才义无返顾地飘落下来的。那些层叠在山野、林间的落叶,随着时间会渐渐分解成碎屑,经过高度分解后形成一种物质,这种物质附在土壤中,衍生出大量真菌丝,最后成了一块块如同海绵一样的松软“毡毯”,吸收雨水,为森林提供必要的养分,并起到了蓄水和抵抗干旱的效能。正是因为片片树叶的飘零,才有了树的葱茏,才有了森林的深重绿荫,才有了自然世界生态的和谐与生生不息的永恒传承。

  “叶叶干红飞”,落叶是迎春的灿烂礼花,落叶缤纷的道路通往又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落叶真美!走,到林间踏叶去吧,我觉得,践踏落叶不是对美的践踏,而是与美的亲近和亲爱。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加速推进 梅桥路综合治理
·一笔浸山水 深情寄家乡
·跃龙开展 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
·桃源举办学习会 提升基层党员干部...
·桥头胡多措并举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跃龙扎实做好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梅林“点心婆婆”助力重大工程推进
·保护贫困生隐私 让慈善更有温度
·医保报销“起付线” 你了解吗?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医疗器械专项整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