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三送“红包”均被拒 患者家属深受感动——

“医生救的不仅仅是我丈夫,更是我这个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1日 10:38:2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寻找·感动)

  进入深秋,这几天的天气阴沉沉的,秋风一起,地面上到处是凋落的枯叶,一种莫名的愁绪不由涌上心头。相较于屋外的萧瑟,在县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住院部,陪丈夫住院的俞女士的心情却感到从未有过的轻快,丈夫的病情一天天稳定,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娄医生不仅救了我丈夫的命,更救了我们这个家。”说起丈夫的病情,俞女士说自己这几个月经历了大悲大喜,从伤心绝望到重燃希望,起起落落,幸好有娄漓江医生,不然这道坎真的迈不过去了。

  不过当记者问起给医生三送“红包”的事,俞女士显得很不好意思。“我跟娄医生非亲非故,他那么为我们考虑,真的是出于一种感谢。原本想着给医生送锦旗,感觉太轻了,就想着送红包,结果他怎么也不肯收。”

  一次脚痛查出白血病

  今年5月份,俞女士的丈夫华先生因为脚痛到县第一医院骨科就诊,做完验血、磁共振等检查后,就回家等结果。

  不料,中午华先生就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血液科的医生,说他的血液检查结果不太好,建议马上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当时脚痛误以为是痛风才去骨科看病,电话却是血液科的医生打来的,我们就想着肯定是医托、骗子,压根就没去理睬。”其实,打电话的正是县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医生娄漓江,检验科的同事跟他说,有个病人血色素很低,显微镜下查看细胞出现异样,怀疑是血液疾病。娄漓江一听,就赶到检验科,了解情况后,很认同同事的观点,就马上给病人打电话。“那天我从中午开始等,一直等到下午下班病人都没来,后来临近傍晚我再次打电话过去,病人这才引起了重视。”娄漓江说,第二天病人来医院检查后,我们建议他做骨髓穿刺确定病情,但家属还是选择去杭州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说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也就是早期白血病,医生让我们别担心,于是就在那里安心化疗。”俞女士说。不过,由于华先生体质较差,在杭州住院化疗的54天里,几乎每天发烧,化疗效果也欠佳,两个疗程的化疗后,骨髓里的坏细胞不降反升,从原来的7%升到了60%,医生建议他进行骨髓移植。考虑到华先生的身体状况和朋友的推荐,俞女士带着丈夫又回到了宁海。

  一次尝试带来希望

  看着原先活蹦乱跳的丈夫现在却卧床不起,俞女士不知道在背地里流了多少泪。俞女士说,其实从杭州回来,我们对治疗基本上不抱任何希望了,能过一天是一天吧。阴霾笼罩着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看不到出路的人生,无力又惆怅。

  后来,去县第一医院例行做血常规检查时,一个相熟的朋友建议俞女士找找娄漓江医生,说不定有法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俞女士带着丈夫所有的病例找到了娄医生。“病人刚到医院时,整个人非常虚弱,连路都走不了,一直发着烧。”这么差的体质,如果再打化疗针,病人肯定吃不消。娄医生决定先给病人调理体质,经过一个月的调理后,华先生的身体慢慢好转,也能吃点东西,烧也退了。“化疗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我们只有根据病人身体条件,制定相应的方案才能达到治疗效果。”娄漓江考虑到病人之前的用药情况,决定给他换一种刚出的新药——阿扎包苷针试试,没想到还真的起效了。第一个疗程结束,坏细胞从60%降到了25.5%,出院回家后,也能下地走路了。丈夫的好转,让俞女士看到了希望。

  一份炽热打动人心

  俞女士说,每次娄医生来查房,说的第一句就是:“今天看上去精神不错。”亲人般的话语,让病人如沐春风。

  因为之前华先生的药都无法进医保,每次一个化疗疗程结束光医药费就要一万七八,经济负担很重。今年11月1日,浙江省将这类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得知消息的娄医生第一时间告诉了俞女士,但由于执行需要有一个过程,在宁波落地则是在11月中旬了。为此,娄医生每次等华先生需要用药时,便先用自己的医保卡刷,看看这类药是否已进入医保系统,再让俞女士先办出院手续,然后再去上级医院买药,这么一来,医生麻烦了,但却给俞女士一家节约了上万元的医药费。“娄医生总是为病人考虑,不管是治疗上,还是经济负担方面,处处都站在我们的角度着想,真的非常感谢他!”俞女士说着,眼眶不禁红了。

  目前,华先生化疗的第二个疗程已结束,病情得到了控制,如今的他虽然还在住院,但每天都会到公园散步。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采访手记:

  在接到医生三次拒收病人家属红包的新闻线索时,我的好奇心马上被勾起。到底是什么样的情感,会让病人家属多次向医生“塞”红包?即便一次两次被拒绝了,仍坚持再三送?

  俞女士动情地对我说,因为丈夫体质差,每次打化疗针,医生都会下“病危通知书”——可能化疗针打着打着,人就会去了。在杭州的短短54天,自己暴瘦十多斤。每个晚上趁丈夫睡着,就躲在被子里偷偷流眼泪。在外地治疗的几个月,从满怀期待,到失望而归,这当中的心情只有家属才能切身体会。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娄医生,在宁海的两个多月里,俞女士说自己一直心存感激,看着丈夫一天比一天好转,念着医生处处为自己着想,这份恩情无以回报,送红包纯粹是出于一份感谢。

  面对疾病,病人特别是家属往往有一种无力感,此时,医生便是他们的救命稻草,医生的一句话,一个眼神或许就是撑下去的希望,也可能是放弃的理由。因为,有时候疾病所带来的负面情绪比疾病本身更可怕,所以医生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即便无法治愈,但只要用心对待,病人的情绪也会好起来。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对医生如是,对病人更是良药。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