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净到美再到景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1日 10:38:29

  

  内涵外延频拓展

  深秋时节,走在胡陈梅山村,村里的酒坛子上的涂鸦成了艺术品,废弃的猪槽种上绿植成了独特的小景观。村民就地取材采用青砖、瓦片及鹅卵石等,打造风格不一、样式多样的花坛,形成了“美丽庭院”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更引人注意的是,每家每户都领到了两只分类垃圾桶。

  80岁高龄的村民陈奶奶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丢进门口的垃圾桶,让村里收垃圾的人统一回收。这对于全村村民来说早已养成了习惯。

  在2017年垃圾分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县进一步推进提质行动,垃圾分类工作向自然村覆盖。设施再完善,修编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布点规划,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运行再深化,列入省市两级垃圾分类处理的试点村,全部开展农村垃圾智分类,同时推进前童镇和大佳何镇农村垃圾智分类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到2018年底,将实现全县30%以上行政村开展智分类。

  在宁海,农村家家户户排出的污水通过管道流入处理池,过滤净化后再排出,通过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县各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千万工程”,以美为形。宁海不断拓展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等相继实施,绘就天蓝、水清、地净的发展底色。

  几年前,西店镇拥有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的养殖产业,但这个产业也让一些村庄臭气熏天,穿村而过的小溪边,早已被鸭粪堆积得看不清原来的颜色。如果要恢复美丽乡村,全镇就得关停畜禽养殖,养殖户面临两难选择。

  在推进“千万工程”建设中,西店镇党委没有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对立起来,而是引导百姓放弃坚守了20余年的“中国蛋鸭之乡”这块招牌,开展“五水共治”,还村庄一个美丽容颜。

  “当时一听到要拆鸭棚,有些想不通,我28岁开始养鸭,别的什么也不会。那年52岁了,改行难呀!”西店镇石家村村民石世金曾担忧自己的出路。但镇政府推出了就业培训优惠政策,还召开专场招聘会,为畜禽关停养殖户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石世金在自己的鸭棚地上搞起了草莓种植,半年时间就有10多万元收入。他乐呵呵地说:“现在比养鸭好多了,村庄变美了,收入也增加了。”如今,凫溪水清岸绿,对水质要求极高的宁海香鱼又游回了凫溪。

  如今,“护一方山水”已是宁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共识。全县结合浙江省部署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重大行动,投入40多亿元,整治244条垃圾河、黑臭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基本全覆盖,水环境质量处于全省前列,全年水质优良率和空气优良率都在9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6年实现宁波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