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双十一网购狂欢后“退货潮”来袭

买家卖家,究竟是谁在套路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2日 14:05:39

  记者子函

  (民生热点)

  上周,很多人参加了马云的“千亿项目”,双十一当天成交额达到了21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在这场全民消费狂欢后,“战场”随即转移至快递行业。一方面,大量消费者在家等候快递光临,而就在此时,另一群人却已早早迈上退货之路。除了常见的“冲动消费后悔型”退货外,伴随烧脑优惠规则还出现了“凑单计划型”退货。此外,各类骗局也已穿上“双十一退货”的外衣卷土重来,消费者不得不擦亮双眼。

  为凑“满减”购非必需品

  下单后“计划性退货”

  与往年一样,今年双十一推出了诸多“烧脑优惠”,为了满足各类满减要求,消费者尝试了各种凑单。

  “跨店满400减50,店铺满1200减100,我看中的大衣是1140元,刚好不上不下,所以就在店铺里挑了一件最便宜的衣服凑单,凑满后可以先享受减100元的店铺优惠,然后还能享受满400减50的优惠。”今年双十一,市民孙女士用这种方式凑了好几单,她告诉记者,退货时,订单享受的优惠金额会根据单件货物的价格进行分配,只要下单时再买个退货的运费险就可以以几毛钱的成本享受更大的优惠。前几日,孙女士购买的商品陆续到货,一边收快递的同时,她也开始了退货计划。

  同样抱着退货心态购物的还有微友“打酱油君”,双十一期间因为在两件衣服之间犹豫,最后决定趁着优惠两件都买,到货之后看哪件更合适,留一件退一件。“现在大多数店铺都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有些天猫店还赠送运费险,所以只管买回来,不合适退了就行。”她说,今年双十一的战绩为2600元左右,但其中有1000元左右是抱着退货想法购买的。

  真所谓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商家为了促销设置了各种满减优惠,但消费者也有凑满后退货的妙招,不过常言道“买的没有卖的精”,消费者是否因此得利还真不好说。

  买错发错各种纰漏

  到货后忙着打包退换货

  “我记得明明买的是灰色,结果拿到竟然是米色的,我还以为是商家发错颜色了,结果一看才知道是我自己拍错了。”市民周女士好不容易等来了自己的大衣,却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颜色,纠结之下她选择了直接退货。“换货的时间来来回回太长了,反正也没觉得特别喜欢,索性就退了。”

  为了第一时间抢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很多人在双十一当天熬夜到凌晨,一过零点就立马下单,匆忙之下错买多买的情况并不少见。市民小俞在朋友圈里吐槽自己眼花,同一件东西竟然买了两件。随后立马有朋友支招:“没事!到货之后退了不就得了。”

  此外,双十一发货量大,商家手忙脚乱之下错发多发漏发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引发的退换货也不在少数。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一些单价较高的非快消品,消费者的退货率会相对高一些,而像是卫生纸、面膜、零食等快消品,只要不存在质量问题,即使买多了消费者也很少会选择退货。

  当然,引发消费者退换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货不对板,质量有问题需要退货的情况依然不在少数。市民陈女士说,自己买了六双袜子,结果发现有一只是破的,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商家选择直接退还了一双袜子的钱,不需要她将破损的袜子寄回。

  节前垃圾短信扎堆

  节后勿踩退货陷阱

  双十一过后,很多人的手机恢复了往日的安静,除了一些商品的发货通知和快递签收信息外,各种打折促销优惠的推广短信逐渐消退。而在双十一前,消费者的手机被各种促销短信轰炸。据360安全大脑《2018年双十一网购生态安全报告》显示,10月份360手机卫士平均每天为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1642.3万条,10月中旬达到小高峰。通过对垃圾短信的取样分析发现,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97.1%是商家或购物平台的推广信息。

  如今,双十一的战场已经从线上消费转为了线下快递的接收,虽然没有了促销短信的骚扰,但各种诈骗消息开始抬头。

  “亲,对不起,对于您的快递,我深感抱歉,在经过G60沪昆高速衢州段杭州方向426km+800m左右起火,您的快递不慎被烧毁,由于您未购买运费险,所以无法理赔,详情请咨询*****。”近日,一些市民收到了“菜鸟驿站”发来的短信,被告知快递在高速上被烧毁。随后菜鸟驿站官微发布声明,称有人假借其名义恶意造谣,短信中快递车高速起火、包裹损毁等为不实信息,并提醒大家这类可能是诈骗短信,如有遇到可先查查快递物流。

  除了包裹被烧等骗局外,各种通过短信告知可以返还优惠金额、商品异常等消息也是双十一后骗子惯用的伎俩,如果收到类似短信,不要轻易相信,有任何疑问可以通过网购平台咨询客服查明物流情况,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或者拨打陌生电话,更不要进行任何汇款操作,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