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又到一年“人情季”! 宴请桌数、份子钱…… 看看老百姓怎么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3日 10:04:06

  记者洪丽虹

  (记者调查)

  临近年底,为了解我县婚丧喜庆事宜操办、“人情消费”、“带彩打牌”、封建迷信等现状,征询倡树文明新风对策举措,县新闻中心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发布微信平台特推出《关于“移风易俗”调查问卷》,集中针对:婚丧喜庆事宜中宴请的桌数、葬礼一般持续的时间、随份子的标准、婚丧喜庆事宜中的习俗等问题进行了调查。截至今日已收到284份有效问卷反馈。

  婚丧喜庆节庆事宜仍存在问题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宴请宾客是亲友间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传统方式。特别是婚丧喜庆节庆事宜中,人情往来的关系更加密切。此次问卷参与人包含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以及其他人士,人数相对平均,66%的调查人年龄为35-50岁。

  办酒席是婚丧喜庆节庆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调查结果显示,85%的民众表示最近参加的婚丧喜庆事宜中宴请桌数在30桌以内,其中半数在20桌以内,半数在20桌以上,铺张现象有所缓解但未大幅度消除。乡村中丧事排场往往和孝道联系在一起,此次调查中,半数民众表示葬礼的持续时间通常是3-6天,也有10.2%的民众表示会在7天以上。

  人情往来成压力

  不管是婚庆还是葬礼主人家办酒席宾客们就得随份子,对于随份子的标准大家略有不同,但半数以上民众都表示在1000-2000元之间,也有10%的民众表示在2000元以上。人情消费本来是一种“礼尚往来”,但随着“钱多就是朋友,钱少就是小人”的陋习,“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的不良风气的鼓吹,也会使民众在“人情风”面前不堪重负,给人们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受访人员中59.2%的民众表示有压力但可以承受,31.69%的民众表示压力很大。

  旧风旧俗亟待松绑

  当下,尊良俗、去低俗、废恶俗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热切期盼,扮靓美丽乡村的共同心声。对于婚丧喜庆节庆事宜中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严重、影响交通、深夜扰民、礼金过高、借机敛财、污染环境等问题,对于红白喜事中燃放烟花爆竹、索要天价彩礼、请鼓乐班子、低俗表演、办流水席、大操大办、大修陵墓、封建迷信等不合适以及不文明现象民众深有感触。

  新方式代替旧习俗

  新风气引领新风尚,受访群众纷纷建议提倡在进行婚礼、寿辰等庆祝时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创新利用旅行结婚、祝寿等新方式进行庆祝,增进感情。提倡生前厚养,在生活中,给予老人足够的精神慰藉,满足老人的正常物质需求。在办理丧事时,自觉摈弃不良习俗,做到简操简办,死后薄葬。举办当地风俗活动时,爱护公共基础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卫生,坚决抵制在道路两旁树木、灯杆、窖井盖等张贴红纸、大肆燃放鞭炮等不良习俗,倡导绿色、文明、生态的庆贺方式。

部分问卷调查内容 (邱雯雯 绘图)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