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那树、那水、那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6日 09:44:02

  静观

  抽空,许多人都会带着孩子,离开城市去老家走走。爬爬山,看看水,与村里的老人们聊聊天,消磨时光。我也常常这样走,但我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因为我的家乡西溪已经消失在了水底。

  想起家乡,总会想到家乡的枫杨树。那时候,每次回到家,跳下车,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枫杨了。那是几株饱经风霜的枫杨,守在溪边,顶着天,迎着风。它们有着粗壮虬曲的枝干,碧绿的叶子,淡绿的果实。春天,白花胜雪,一串串挂在绿荫中,蜂蝶嗡嗡作响,忙碌得,就像去哪赶宴席,好生热闹。慢慢地,一颗颗果实开始冒头,中间椭圆,两翼微翘,像什么呢?就像一个个小元宝,穿成一根线,挂在树上,垂在叶间。

  从春到夏,从夏到秋,一年又一年,那几株枫杨树,一如既往地盘踞在溪边,给小村增了风光,又给我们这些顽童添了乐趣。

  乐趣无处不在。儿时的农村,没有公园,没有游乐场,更没有数码产品。溪坑边、田畈间就变成我们消磨时光、挥霍童真的主阵地,而春末至初秋,这种快乐真是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放学后,小伙伴们一声吆喝,大伙儿冲出家门,卷起裤腿,抲蟹去。翻着一块块大大小小的石头,摸着蟹,再藏入卷起来的裤角内,当然这个藏法也是有讲究的,藏得不深,蟹就会跑出去,若藏得太深,有些气急败坏的蟹会拿出武器,狠狠地钳你一记,引来大家一阵哄笑;当然,我们也可以在水里铺一块毛巾,屏住呼吸,等着鱼儿游过,再一“网”打尽。只是,那些网来的鱼,实在是太小太小了,上不得台面,也上不了餐桌,那只能把它们放掉,再网,再放,再网……捡蛳螺也很好玩,拿个袋子,一边在岩石间跳跃着,一边摘着溪坑里的蛳螺,带回家,又是一道好菜。

  无论是捉鱼,还是摸蟹,游泳永远是最后的保留节目,招式美丑不要紧,水性好不好也没关系,游的,是乐趣。我曾经溺过几次水,但每次都有惊无险,而游泳的技术,也在这沉沉浮浮中,无师自通了。

  山上也有乐趣,家家户户都有几棵果树,我家也不例外,夏末秋初,正是果实成熟的季节。肚子饿了怎么办?,跑到山上,摘几个梨子杏儿什么的,就解决了,按现在的话说,这可是绿色环保无公害食品哟。

  山上还有各色花儿,各种野果,还有像山黄精、七叶枝花这样的中药材。七叶枝花很难找,并且就算找到了,没有随身带着铲子,也是徒劳。山黄精就不一样了,一到了四五月间,竹林里,漫山遍野的,到处都有,用手轻轻一拉就出来了,可以栽到家里,也可晒干了煮着吃,听说山黄精要放在锅里煮上三天三夜的才好吃。可惜大人们总是吝惜柴火,煮个一天就作罢了,不过也丝毫不影响它的美味儿,端上桌子,那黑乎乎的,甜甜的,可好吃了。

  到了采茶的时候,就是全村总动员了,我们小孩子也会从大人那儿讨块拦腰,围在腰间,正儿八经地去摘茶叶,顺便在茶叶丛里找一些柴果儿。更好的,还是山上的野茶,那些野茶虽然有点细弱,但炒起来特香,赚钱还是次要,主要的,除了快乐,还是快乐。

  只可惜这样的欢乐时光实在太短,年轮流转,昔日的少年如候鸟般飞出家乡,读书、就业,我们与家乡,也越走越远了。十几年前,随着一个决策,家乡成为一片汪洋,家乡的一切,也只有在我那缠绵的思乡梦中,才依稀可寻,包括这村落、这山水、这古树……

  水有源树有根,人自然也有故乡,对我来说,无论家乡以何种形态出现,故乡,永远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西店着力打造高品质海湾星城
·中国文联调研力洋文化艺术创建工作
·我县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受肯定
·百姓热线
·“金九银十”凉凉? 楼市发展更趋...
·日均200余张 新版公交卡换卡办卡...
·技术“引擎”推动高端产能
·我县两项目入围高价值专利组合培...
·桥头胡党建争强助力企业效能争优
·兴圃社区首创“街长制” 精细化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