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越南之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6日 09:44:02

  洪昌成

  还是早春二月,到了边境东兴市就热得耐不住,急忙脱下厚重的衣服,只剩一件内衣,可还是热得大汗淋漓。过了北仑河上的友谊大桥,便是越南地界——芒街市。

  一到芒街,最大的感受便是三多。第一多是水果,到处可见水果摊子,什么榴莲、山竹、芒果、红毛丹等堆得满满。第二多是拖鞋,超市里有成堆的橡胶拖鞋,式样新颖,色彩缤纷,随你挑花了眼。第三多就是香烟,有越南烟,也有中国烟,价钱比国内便宜许多。越南人很会做生意,街头上三五成群的女人,肩上背的、手里提的,挎包里满装着香烟和小孩子玩具。

  进入越南,只见南北仅一条沥青公路,两车道,没有绿化带,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测速监控。摩托车是他们主要的交通工具。越南的地形属丘陵地带,处处是矮山包。平坦处有水田,水稻已种植,密密麻麻,看不出行距。种得早的已分蘖,迟的还在种。奇怪的是,田间总是只有一两个戴竹笠的妇女在劳作,不见男人。在我的视野中,大片大片的土地荒芜着。水牛、黄牛们悠闲地在田间啃着草,无人看管,没有一点儿春耕忙的气息。越南的男人们呢?这真让人疑惑。

  路上,看不见像样的村庄,这儿几户,那儿几家,零零散散。有的房顶上安装着大锅一样的电视接收器,有的还没通上电。他们的房子非常矮小、狭窄,外观扁扁的,大多是棚屋,房顶不盖瓦片。忽见山岗上聚居着富丽堂皇的房子,还有漂亮的亭子。一打听,原来是死者的墓地。真是的,活人竟不如死人住得好。

  导游阿文说,不到下龙湾,不算到越南。下龙湾是越南北部广宁省的一个海湾,热带丛林苍翠茂盛,风光秀丽迷人,被称为“海上桂林”。越南时间下午3时,我们从巡州码头出发。当游船驶入大海时,我视野豁然开朗,天空透亮,海面出奇地平静,海水蓝得人心醉,举目眺望,远处那黛青色的岛屿隐隐约约、千姿百态。当游船渐渐逼近这些岛群时,什么斗鸡岛、狼狗石、香炉峰、大拇指……奇形怪状,惟妙惟肖,的确与我国的桂林山水极为相似。可惜时间不允许我们登岛观赏,我们的目的地是“天堂岛”。天堂岛也称“神仙岛”,海拔100多米。在岛的山头上建有一座远眺观景的亭子。爬上400级台阶,登上最高处,可俯瞰整个下龙湾景致。碧绿的海水平静如镜,游船在岛湾里静静停泊,四周岛屿镶嵌在翡翠般的海面上。金黄的沙滩绵延至绿波中,人们在沙滩上尽情戏耍……简直美若仙境,也许这就是人们称之为“天堂”的原因吧。

  来越南,就不得不来它的首都河内。静谧的深夜,大街上灯火闪烁。房屋老旧,街道狭窄,两旁植有峥嵘的大树,都是红木。这种珍稀树种,在我国已少见。河内有名的经典是胡志明纪念堂。纪念堂门口台阶都铺着红地毯,我们在卫兵的指引下登上了二层楼。屋内黑乎乎的,刮过一阵阵冷风,更觉阴森森的。在一个圆弧形的平台下,有一个长方形的棺椁,顶上平躺着胡志明主席的腊像。他身着中山装,面容安详,眼睛微开,眉毛和胡子都如此鲜活,如同真人。灵柩左右各有两名持枪战士看守,彰显着庄严、肃穆的气氛。接着我们又参观了胡志明旧居、胡志明博物馆、著名的独柱寺等,而我印象最深的是胡志明旧居。在他的卧室里只有一桌、一椅和一张简易的木床,桌上摆着两部旧式电话机。一个国家元首,生活如此简朴,让人印象深刻。

  越南与中国地域相邻,因此越南文化受到了中国文化很大的影响。越南人早先使用汉字,早在东汉时,汉字就已传入越南。至宋朝时,汉字已成为越南政府及民间的主要文字。自从越南被法国沦为殖民地后,才废弃了汉字。法国传教士为了便于文化入侵,用拉丁文拼读越语,简单易学,因此就成了越南的国语。越南的民族传统节日也与中国基本相同,他们也有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其中春节为最盛大的节日。过春节时,张灯结彩,放鞭炮、焰火,吃年夜饭……红白喜事都与中国一样。结婚时,新人披红挂彩,洞房花烛,粘贴红双喜字……他们的许多传统习俗都有着中国文化的影子。

  去越南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一切都让我感到新奇有趣。以后,我还想到更远的地方去走一走。我想,人生就是这样,只要能跨出第一步,以后的脚步就会更加轻盈。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西店着力打造高品质海湾星城
·中国文联调研力洋文化艺术创建工作
·我县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受肯定
·百姓热线
·“金九银十”凉凉? 楼市发展更趋...
·日均200余张 新版公交卡换卡办卡...
·技术“引擎”推动高端产能
·我县两项目入围高价值专利组合培...
·桥头胡党建争强助力企业效能争优
·兴圃社区首创“街长制” 精细化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