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杨勇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推进垃圾分类管理法治化

杨戌标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主题接待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7日 09:18:3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昨日下午,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带着《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来到我县跃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向人大代表、有关部门和基层群众征求对法规草案修改意见。他强调,垃圾分类既是“民生难事”,也是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通过立法,加强宣传,统一思想,形成全社会合力共促城乡垃圾分类管理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垃圾分类质量,改善城乡环境。市政协秘书长陈文祥,县领导杨勇、徐真民、尤玲娟、王军海、王兴兵,县政协秘书长蒋善琪参加活动。

  据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加快该领域立法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多年来的强烈呼声。8月底,该法规草案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一审后正广泛征求意见。

  座谈会上,杨勇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据了解,我县从2014年在全市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今年又掀起垃圾、厕所、管线、边角“四大革命”,全面提升“三美”宁海的底蕴和成色。工作推进中,我县在两分法、四分法的基础上,创新实践了“智分类”,并出台全国首个垃圾“智分类”地方标准。我县积极引导全民参与,2017年底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行政村全覆盖。今年又在13个小区、7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5个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城区覆盖率达到5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46%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徐真民等来自我县社会各界的市县人大代表积极发言,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立法的必要性和及时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结合法规草案的具体内容,就加快相关处理设施规划建设、简化分类流程、合理布局归集点、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奖惩标准、加强资金保障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杨戌标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对我县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大家围绕法规草案修改及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要求起草小组认真整理归纳这些意见建议,尽量吸收,进一步修改好法规草案。

  杨戌标指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有效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从而有力推进“垃圾革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多次进行工作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并清醒认识到,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工作,已经势在必行,且须有效行之。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综合统筹、平衡各方,使条例站位高、定性准、导向好、落地实。希望各位人大代表在法规通过后自觉向周围群众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明白垃圾分类管理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共同把这件与人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做好做实。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