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环保部门完成年度城市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8日 09:28:4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严铭)说到环境污染,相比而言噪声污染造成的人体感官特征最直接,与每个人生活日常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可能是噪声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受害者,酒吧、KTV、广场舞、商场促销、房屋装修,甚至空调外机的运转,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噪声,对周围的声环境造成影响。随着市民维权意识的提高,县环保局噪音污染投诉案件也是接连不断。

  日前,记者从县环保局了解到,为了全面了解城市环境质量状况,该局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城市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据了解,此次监测共设127个区域声环境测点昼夜间噪声监测、22个道路交通声环境测点昼夜间噪声监测、9个功能区声环境测点。监测点位涉及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生活住宅区及主(次)要交通干线,实现了城市区域及主(次)要交通干线全覆盖。其中,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夜间监测是今年首次增加的。

  从监测结果来看,全县目前的区域环境噪声昼间(指6:00至22:00之间的时间段)均值为53.9分贝、夜间均值为45.0分贝,低于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等级划分二级标准(昼间50.1~55.0分贝、夜间40.1~45.0分贝);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均值为66.3分贝、夜间均值为57.3分贝,低于国家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划分一级标准(昼间≤68.0分贝、夜间≤58.0分贝)。工作人员介绍:“日常来说,1分贝是人类耳朵刚刚能听到的声音,20分贝以下的声音,一般来说,我们认为它是安静的,而15分贝以下的我们认为它属于特别安静。20-40分贝大约是情侣耳边的喃喃细语。40-60分贝属于我们正常的交谈声音。60分贝以上就属于吵闹范围了,70分贝我们就可以认为它是很吵的。”

  其实,早在今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就提出了关于噪声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县环保局对此十分重视,在环境噪声污染防治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严把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防范噪声污染,对中心城区内新建存在高噪声源的项目,在环评审批时明确要求配套隔音降噪措施或优先选择低噪声源设备,同时,切实保护住宅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点的声环境质量。另一方面,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活动,规范经营意识,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强化噪声整治效果,减少噪声污染。

  想要噪声数据明显下降,还市民一个宁静舒适的生活环境,监管只是治理的手段,还需要加强宣传,提高噪声污染防治意识。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市民也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律,比如驾车时少按喇叭,共同维护宁静美好的居住环境。无论如何,噪音污染不该成为城市环保的短板。让城市的夜晚静下来,让大家能安心睡个好觉,是和让高考考生安静考试同样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