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查处交通违法,农村不能忽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8日 09:28:44

  王方

  【实话实说】

  先说两个交通违法的案例:近日,搭友人的轿车到岔路吃喜酒,农村人好客,觥筹交错之后,酒足饭饱上车回城。我特意提醒友人:“你喝过酒,就不要开车了!”友人哈哈一笑:查酒驾,城里“煞敢”,这里是乡下头,交警哪管得过来?

  早些时候,在温州农村,田某乘坐公交车发现方向坐反,不仅拒付车费,脚踹车门,还抢夺方向盘,致公交车撞车……

  应该说,自从“醉驾入刑”以来,交警部门加大了查处酒驾的力度,城市的酒驾现象大幅减少。在宁海县城,“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共识,但由于工作重点和警力不足等原因,对于农村尤其是村道上的酒驾现象,还查得不够多、不够严,明显存在着重城市轻农村的现象,在某些时候、某些路段成为交警执法“空白”,难怪我友人产生侥幸心理。

  同样,由于城市的“交通文明”先行一步,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匪夷所思的交通违法案例,很少发生。但现在的公交车,许多线路都延伸到农村,农村往往成为这类“奇葩”案件的高发地!

  交警部门重城市轻农村,和农村人交通文明意识滞后一步,使“乡下头”的交通违法,有蔓延、加重的趋势,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了巨大的隐患。因此,查处交通违法,农村断断不可忽视!交警部门要经常下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覆盖,提高农村驾驶员的法律法规意识,以及农民乘客的安全意识。消除农村交警执法事实上的“空白区”。同时,在警力分配上,要不断下沉,给违法、肇事者形成威慑力。

  当然,查处交通违法,不单单是交警部门的事,我们每个公民都是交通安全的参与者,也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对于农村的交通违法,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不!比如第一个案例,你酒驾开车,我可以不搭车;第二个案例,我可以劝阻,再不济,打个报警电话总可以吧?而不是做“沉默的大多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