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悉心照顾瘫痪妻子15载

周光贵:真情担当好丈夫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8日 09:28:44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纹静

  (寻找·感动)

  “咱们街道汶溪周村的周光贵,一个大男人耐心照顾瘫痪妻子十五年,真的非常不容易。他秉持着一个普通百姓‘家庭和睦,家人健康’的初心,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感动了许多人。”桥头胡街道干部陈海波说的话,引起了共鸣。关于周光贵的事儿,很多人都有所耳闻。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呢?

  命运的第一次捉弄

  与疾病抗争见证奇迹的发生

  日前,记者来到周光贵家,正好赶上一家人在吃午饭,周光贵脸上堆满了笑容,丝毫没有烦恼困苦的样子。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已经很满足了。”周光贵笑着说。这个曾经当过兵、务过农的铮铮铁汉,在生活的磨砺下反而表现出对生活的感恩,对生命的敬畏。?

  当年,周光贵从部队退役后回乡,经人介绍认识了邻村的林小莲。没多久,他们便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之后生育了两子三女。周光贵向来顾家,因为怕妻子一人照料不过来,便辞去了原先分配的工作,回家务农。他们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操持着柴米油盐,小日子平淡却也幸福。

  15年前,妻子林小莲因高血压引发了脑溢血,还没进手术室就出现瞳孔放大。在女儿的坚持下,林小莲被送进了手术室,奇迹发生了,林小莲从鬼门关捡回了一条命,但却落下了左半身瘫痪。

  “她一直有高血压,我老跟她说要按时吃药,降压药能用几个钱,可她就是不舍得,总要等到血压高起来再吃。”周光贵看似责备的语言里,却满满都是关切和怜惜,“现在说这些也没用了,我总还是要顾她的。”林小莲住院期间,周光贵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主治医师都连连称赞。为了减轻周光贵的经济负担,主治医师把康复治疗动作手把手教给周光贵,让他回家自己带着妻子做,这一做就是6个月。周光贵晴天带着妻子在山上、海边锻炼,雨天带着妻子在廊檐下、房间里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6个月时间,林小莲能下地行走了。

  上天的再一次考验

  彻底浇灭妻子康复的希望

  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一年之后,林小莲再次因高血压引发脑溢血,这次情况比之前还要糟糕,手术根本无法进行。亲戚劝周光贵早些给妻子准备后事,但他不愿放弃,坚持继续治疗。

  周光贵的坚持感动了上天,一个月后,妻子又一次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顽强地活了下来。只是,这一次脑溢血引发的全身瘫痪无法再靠复健缓解恢复。

  妻子这一躺就是13年。

  13年来,周光贵每天为妻子换衣、洗澡,期间还要不定时翻身换尿布,照顾妻子饮食,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健康状况一直良好。

  去年11月,为妻子换衣服的时候,周光贵发现妻子肩部竟然长出了褥疮,紧接着褥疮蔓延到了背部、臀部。瘫痪病人最怕的就是褥疮,这可急坏了周光贵。

  求医无果,却又不忍让妻子受苦,周光贵四处“取经”,红霉素软膏、温灸纯艾条等,不管是中药、西药,他不厌其烦一样一样地试。终于,一支名为莫匹罗星软膏的药膏起了作用,周光贵就每天给妻子涂抹莫匹罗星软膏,到今年8月,妻子的褥疮被完全治好,周光贵这才松了口气。

  铁汉的柔情与担当

  “照顾妻子是我的责任”

  妻子瘫痪15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磨难,周光贵都没有放弃,他说,四年的部队生活,教会了他坚持,也给了他坚韧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

  周光贵悉心照顾妻子的故事,在村里村外传了开来。这些年,时常会有病患家属上门,向他讨教照顾病人的方法,也想学习他永不言弃的精神。周光贵虽不善言辞,但对于照顾妻子,他却有着不少经验,他也乐于和每一个上门求教的人分享。

  周光贵是很多女性口中“别人家的丈夫”,“这么多年对病重的妻子不离不弃,还能这般呵护照顾,真的难得啊!”村里老小都对这个铁汉赞不绝口。面对邻里的夸赞,周光贵总是说,自己只是尽了照顾妻子的责任而已,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地方。他说,只要自己在的一天,便一定会继续照顾妻子,因为这是他一辈子的责任。?

  有人说:“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但在周光贵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他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斗志,也看到了与生活耐心周旋的智慧,还有那份对亲人不离不弃的真情,他用自己的行动和真情,向妻子作了最长情的告白。或许,这便是对“铁汉柔情”这四个字最好的诠释了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