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老人“脏病”逐年上升, 说明了什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30日 09:04:03

  王方

  (不吐不快)

  据《钱江晚报》11月28日报道:男性高年龄组(大于等于50岁)的艾滋病感染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有一半的病例是近3年检出的!

  在我过去的印象中,患上艾滋病这种“脏病”的,一般都是外国人、后生人,但不幸的是,改革开放以来,艾滋病向内地“大举进军”,现在竟然瞄上了老年人!

  我曾善良推想:可能是老年人卫生习惯差,不小心感染了艾滋病!但统计数据把我的善良击得粉碎:4544例病例中,经性传播感染者,占97.5%!老年人,并非寻花问柳的“绝缘体”。

  老年人“为老不尊”,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说两个发生在宁海的事例:某企业主为其父亲“做八十”,饭店高档,贺礼丰盛,但老爹就是不开心。企业主惊问何故,老爹欲言又止,还是唉声叹气。办公室主任见状,对企业主附耳:“老爹对金羹玉饭没兴趣,你给找个小姐,保准开心!”企业主大笑:“不早说,这容易。”于是叫了两个小姐,陪老爹颠鸾倒凤。老爹果然大乐,直夸儿子“孝顺”……

  前几年未拆建时,县城柴家墙弄一带,有“站街女”租住,不少“老男人”如蝇逐腥,频频出没此地。公安机关查处也发现:确有老年嫖客作奸犯科!

  俗话说“饱暖思淫欲”。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年人兜里有钱,且往往比一天忙到晚的小辈多,有了寻花问柳的“资本”;同时现在医疗水平提高,老年人“身架健”,又退休在家闲着,一年到头饱餐终日、无所事事,就容易想入非非、寻找刺激。如此,除老年人自己要洁身自爱、遵纪守法外,社会的责任是打击“站街女”等丑恶现象,多提供老年人进修、娱乐、健身的场所和师资力量;小辈的责任是“常回家看看”,多交流、多陪伴老人,用儿女亲情弥补老人空虚、失落、无聊的身心,而不仅仅是给老人送吃的、买穿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老人即使对“金羹玉饭”也无甚兴趣,他们更需要精神慰藉!

  最后说一个与时俱进的消息:最新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已正式将老年人作为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之一!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