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首次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候选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3日 09:15:1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麻钱锋) 11月28日,我县首批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选仪式举行。在县公证处公证员、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负责人和县人大代表的监督下,现场抽选出全县人民陪审员候选人500人,标志着我县成为全市第一个开展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选的县(市)区。

  我县2018年拟选任人民陪审员123名,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产生100名,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产生23名。

  据悉,此次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有关规定,从辖区内年满28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100人的5倍500人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这将进一步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结构,最大程度实现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从而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下步,县司法局、县法院、县公安局将按照各自职能,分别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候选人符合相关选任条件后,征询候选人意愿,再次通过随机抽选方式,最终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