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称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3日 09:48:15

  赵安炉

  “半磨斋”葛老师转发我的文章时,称我为“炉哥”。我回复道,叫我炉哥的你是第一人。窗外有雨,正好闲着无事,聊一聊称呼,也算凑合成一桩闲事。

  刚参加工作时,单位同事比我大的叫我小赵,比我小的叫安炉哥。自有网络后,称呼就杂乱了,文峰论坛里的网友叫我“一草堂”,因QQ名“第一场雪”,好友都叫“雪哥”,于是,微信名也取为“雪歌”,此后,叫“雪哥”的就愈加多了。

  交往的朋友中,比我年龄大的几乎不多,所以,那些年龄相差不大的,或相差很大的,基本上称呼赵兄或赵哥。

  亦有自谦者叫赵老师的。虽没当过老师,亦无一技之长,既然朋友出于礼貌和客气,我也就应得理直气壮,只为朋友们视我同行人,我为他师,他为我师,孔子不是有话:三人行,必有我师?

  当然,也有叫老赵的。老赵,顾名思义有两层意思,一是上了岁数,年纪一大把了;二是姓赵。即一个姓赵的老人耳。这个称呼最简单,也最直接,就好像看到一块石头,就叫石头,看到一棵树,就叫树,看见两棵树,就说,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绝无任何感情色彩包含在里面。

  旧时,国人对称呼是很有讲究的,别说对一代帝王称万岁、天子、圣上,即便是普通百姓之间,对对方的父母也尊称为令尊、令堂。古代人对自己的称呼亦是十分谦虚,帝王君主也自谦为孤,意思是不能得众;寡,意为少德之人;朕,仅仅是第一人称代词。而读书之人,更是自谦为,小生、晚生、晚学、不才等。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自谦为老朽、老夫、老汉、老拙。由此看来,我从来就没谦虚过,甚至有些骄傲,现在岁数一大把,也该谦虚些,那么,以后就自谦为老拙吧。

  对于官者的称呼,古代就有称官名的规矩:杜甫做过检校工部员外郞,人们称之为杜工部;文天祥官拜少保,人称文少保;白居易曾任江州司马,“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琵琶行》中就以江州司马自称。

  古代的尊称沿袭至今已很少听到了,唯有对官员的称呼依然如故。称当官的必冠以职务,如某局长、某主任,通常不直呼其名,要么你的官职比他高,直呼大名,拉近了距离又显亲切。在官场里,只有上级对下级可能叫名字,这种几率也不大,若是大官在公开场合直呼小官的名字,简直是一种恩宠,下官定然受宠若惊得感激涕零。

  如果官员担任的是副职,你称呼时切不可带上副字,副,是副职者所忌讳的。曾经注意过行政机关的科室牌,早些年,比如一个局,设一正三副的局长,局长办公室外挂着“局长室”的牌子,副局长办公室外挂的是“副局长”的牌子;而现在呢,一些单位的副字不见了,挂着的牌子是“局长室(1)”、“局长室(2)”、“局长室(3)”……这就对了,副局长也是局长呀,干吗非要注明是副局长呢。

  官者,即使退位或退休后,人们依然按他在位时的职务称呼,是一种习惯,似乎也是对他的尊重,一些正规的场合也会作如此介绍:某某局原局长某某某。

  多数的当官者,对于职务的称呼习以为常,似乎也麻木了,或许他们也渴望听到自己的名字,但随着官越做越大,叫名字的人越来越少,只有在亲人的嘴里才能听到自己的名字。

  在所有的称呼中,我最喜欢听安炉两字,这才是我立于世间最真实的符号。其实,名字是一个人最原始最纯朴的称呼,没有附加任何世俗的东西,从小就在妈妈的叫声中听惯了的,倍感亲切。当然,家人,同学,朋友间都这么叫,每每听到这样的称呼,便会心头一热,感觉这不仅仅是一个称呼,而且是来自远方的呼唤,仿佛把我的灵魂也一同叫醒。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全力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我县通过“中国文具产业基地”复评
·岔路合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
·年末,文创日历大战再度打响
·县看守所开展“法治文明形象开放...
·县实验幼儿园蝉联两届省幼儿亲子...
·我县首次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候选人
·物资管理员“百里挑一”
·跃龙棚户区改造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