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晓雨逐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3日 09:48:15

  童亚飞

  到逐步拍照,为的是云雾。逐步村下是大山沟,沟底便是著名的清水溪。设若晨曦初起,山沟里白雾漫聚升腾,东天橙红一片,四围浓绿的竹树被阳光染上金黄,要多美有多美。想要云雾就要先下点雨,得老天帮忙才行。

  那晚,我倚在老何家楼上的床头上,打开手机,一次又一次看天气预报。预报说是11点以后有雨,并且明天、后天、大后天一直有雨。我心又凉了,设想中的晨曦云海不可能了!既来之则安之,或许预报不准,明天早晨会发生奇迹呢。这夜,我三次起来看窗外,一直下着雨。

  5:20时,我起床了,拿了相机和脚架,打了伞,出门去。天还没亮,但路还能看得个大概。我来到村西的观景台,那里有凉亭。我架好相机,拍了一张。幽蓝的天,暗暗的树,高高低低的房屋依着山坡,都隐隐约约的。不知从哪冒出的两三缕雾,淡蓝的,飘来装饰房屋后背的山坡了。

  夜幕越蜕越薄,山、树、房屋,一如神果的种子,挣脱夜幕的包裹,绽出来,越来越明艳起来。东头也有观景台,台上木栏杆的栅也看得出来了,观景台下面一棵银杏树,叶子正黄,在雨中更显亮丽。村里路灯熄了,白墙、黑瓦显得更加真切。软雾又来了一团,长条的,遮去了几栋房屋,使村子一下子飘渺起来。

  我把相机转了个向。这边有几间房子,不合群,调皮地溜出村子,蹲在马路转弯的里侧。是等着马路上来的谁?房后侧的山地上冒出一小股白烟来了,有一个戴笠帽的人拿锄头在拨弄着,是侍弄柴灰吧。他的后背就是无尽的大山,雾们飘来,遮去山和树,一会儿又退得干干净净,山和树又露出了真面目。那段马路还弯在那边,不声不响,那几间不合群的屋还蹲在那边,也不声不响。

  我把相机又转了个向。村子东头远处,排着几棵树,疏疏朗朗的,不苗条,也不臃肿,高矮有致。树的后背更远处,是大山,屏风似的护着,白雾刷在山腰间,衬得那排树儿们更加清晰,更加俊朗,更加精神。够了,就这树和山和雾和天,就能构成一幅绝美的图画了。白雾朝树儿们飘过来,没几丝,想把树儿们遮住,但还是遮不住。于是实实在在的树儿们也幻化起来了。

  已经快7点了,我从这个观景台下来,到东头观景台去。

  从东观景台看往西头,又是另一副样子:凉亭、柴草、裸露的褐色地块、小庙的红墙黑瓦,背景是竹林,是大片的山,罩在朦胧的淡白中,是国画中的淡彩。

  “你要的雾这么多,满意了吧?”妻子忽然来了,见我的伞放在地上,就撑在了我的头顶上。

  “满意喽——”我拖长声音答道,她摸了下我的头,靠近了我。我满意,因有这般水墨画般的风景,更因妻子的陪伴。我出外拍照很多次,去得也很远,新疆、西藏,美国、英国都去过;这么由妻子陪着,甚至打伞,还是第一次。昨天上来的路上,我俩并排坐在车上,头脑里忽地闪出一句话来,“洞房花烛揭盖头”。当时想了好一会,没悟出冒出这句话的由头,现在明白了。那句话道出了两点,一是喜,二是新。深山野岭,清晨细雨,第一次让妻子倚在身边拍照片,是从未有过的新奇,这不令我高兴吗?

  “竹林那边的雾呐,快拍呀!”妻子说。

  “这雾不好看,雾在山腰,冒出山尖来才好看呢。”我说。

  “哪,这边的好,快拍。”妻子指着东面说。东面近雾退了,视线很辽远,许多的山尖簇在一起,很清晰,其间漾着些云雾,白白的,真的很美。“嗨,她怎么一下子内行了!”于是,我调过了相机。

  “这边山”,“那边山”,“那丛杏树叶”,“这几排屋子”……妻子不断地发指令让我拍照,尽管多数是瞎指挥,但我还是遵照了她的指令,贪的就是那点“第一次”。

  雨停了,我手机响了,农家乐主人老何催吃早饭。我们走下观景台,吃早饭。

  饭罢就开车回家,回家就赶快打开电脑,把这美好的“第一次”记下来。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全力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我县通过“中国文具产业基地”复评
·岔路合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
·年末,文创日历大战再度打响
·县看守所开展“法治文明形象开放...
·县实验幼儿园蝉联两届省幼儿亲子...
·我县首次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候选人
·物资管理员“百里挑一”
·跃龙棚户区改造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